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指创年内新高 震荡向上或为主旋律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合约四个合约昨日继续飘红,上演三连阳走势。期指连续合约报收在日内最高的2717.2点,创出年内新高,同时也为2011年11月17日以来的最高。

 截至昨日收盘,主力合约IF1205报收2717.2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3.8点,涨幅为0.88% ;IF1206合约报收在2727点,上涨25.2点,涨幅为0.93%;IF1209合约报收2754.4点,上涨28点,涨幅为1.03%;IF1212合约报收2782.6点,上涨28点,涨幅为1.02%。沪深300现指昨日报收2715.88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24.36点,同样创出年内新高。

 期指昨日已经站上2700点关口,多方表现积极,而期指主力的净空持仓在五一节后的三个交易日连续减少也预示期指近期仍将延续强势。值得关注的是,主力合约IF1205价差升水幅度较低、空头加仓仍不放弃等信号,使得不少市场人士担心期指上涨过快。有业内人士指出,期指近期上行中将难免反复。

 突破2700后市看多

 当月连续合约收盘创出自2011年11月17日以来的新高。而沪深300现货指数当日也同样创出了新高,日内最高至2715.88点。

 东方证券金融衍生品首席分析师高子剑说,昨日期指主力合约突破3月14日大跌前的高位,前期套牢的卖压已经得以缓解,所以期指近期强势难改。

 对于主力合约IF1205日内走势,广发期货期指分析师郑亚男指出,股指走出先抑后扬的态势,最终再次成功收阳。从日内持仓变化来看,开盘多空双方均较为坚决,多方尤为果断。仅半小时内,持仓量以每十分钟近1870手的速度增加,价格也随之创出日内相对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在期指早盘一波下行时,主力合约IF1205期现价差逐步放大,说明多方在日内逢低承接意愿强烈。“多方还是很乐观”,高子剑说,虽然本周期指主力合约价差升水幅度并不大,均在0.2%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IF1205上涨中并未出现价差背离的信号,反而是节后三个交易日中,价差的日内的峰值均高于前一交易日。

 中证期货研究部副总经理刘宾也认为,节后期指在2700点附近徘徊两日后,终于在昨日收盘站上关口。目前依将延续单边上扬走势,强势比较明显。

 上涨背后存隐忧

 尽管市场看多呼声一片,但是也不乏有人士指出有些信号仍值得注意。

 对于期指近日几乎没有调整,直接突破2700点关口,刘宾认为上行过快。他说,期指的单边上涨可能并不安稳,昨日期指增仓上涨,说明目前仍有空方不愿放弃。虽然由于现货市场的强势,使得昨日部分空头尾盘时选择离场,但是总体而言,空头并未放弃。“如果现货市场调整,可能期货市场会更剧烈,”刘宾说。

 主力合约IF1205近几日的价差升水多在2个点左右,但是在这样的强势环境下,“10点左右的升水可能更符合正常水平,但下月合约IF1206的升水也才10点”,刘宾稍显谨慎,他还说,就上证综指而言,尾盘最终站上2450点关口,但成交量并未有效放大,所以其有效性仍需继续观察。

 郑亚男也认为,昨日投资者表示出对周末的不确定性以及日内快速冲高延续性的担忧。她甚至稍显悲观:“下周周初若无明显的利好消息支撑,股指恐将继续回到先前的震荡行情,甚至有可能出现向下调整的行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