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积极因素未变 反弹看高一线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由于“五一”小长假的影响,本周市场仅有三个交易日,受到小长假期间偏暖经济数据和监管层释放出来的政策利好等多重积极因素的推动,主要股指均是高举高打,大幅收高,沪深300指数和深成指收盘价相继创出年初反弹以来的新高,市场走势延续强势格局,全周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分别上涨2.32%和3.42%。虽然市场自2242点以来经历了一定幅度的连续反弹之后面临着较为明显的震荡整固要求,但是在支撑市场向上的各方积极因素没有显著扭转之前,可以对后市的反弹看高一线,我们继续维持对后市谨慎乐观的观点。

 下周即将公布的4月经济数据有望继续支撑市场对宏观经济的偏乐观预,经济数据近期将继续利好市场震荡向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3.3,比上月回升0.2,略微低于市场预期的53.6,而4月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则略高于初值49.1,为49.3,整体来看,4月PMI指数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包括生产回暖、去库存取得一定进展、外需回升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了内需的下滑、通胀压力依然可控等。分项指数中生产指数大幅回升2个百分点预示着4月工业增速将表现不俗,而购进价格指数下降1个百分点和近期农产品价格连续下跌则预示着通胀仍将延续下行趋势。宏观经济筑底回升和通胀下行趋势延续利于市场的震荡上行。

 业绩增速现阶段性拐点和流动性维持偏宽裕态势利于市场估值修复行情的深入。随着宏观经济最困难阶段的过去,上市公司业绩增速将迎来阶段性拐点。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0449亿元,同比下降1.3%,3月当月实现利润4389亿元,同比增长4.5%。结合最近期财政部公布的国有企业盈利增速和国资委发布的央企盈利增速来看,非金融上市公司业绩在二季度环比有所改善应该是大概率事件。而未来一段时间,货币政策维持“稳中偏松”的取向将是一种常态。本周央行没有进行正回购操作,反而是周四意外进行了65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3.53%,低于同期二级市场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逾30个基点。虽然此举使得市场对近期央行调降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降温,但在资金面压力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央行此举“释放宽松信号,引导利率下行”的意图却也较为明显。

 证券市场政策和制度创新红利也有望阶段性刺激市场冲高。“五一”期间,沪深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宣布,降低A股交易的相关收费标准,总体降幅为25%,预计年度总额会达到约30亿元,虽然说上述措施对市场的整体交易成本的影响是较为有限的,但是其所透露出来的政策信号意义却更需关注。未来相关政策对市场的积极影响值得密切关注。

 盘面上看,在市场延续强势格局的背景下,权重板块的轮番表现和概念板块的一触即发均反映个股的行情较为活跃,每个交易日均有20只左右的个股封于涨停,我们预计,近期权重板块的有序轮动、权重板块和中小板块的交替表现以及价值股的崛起和题材概念的炒作等均将对市场情绪构成积极支撑。均线形态上看,本周沪综指30日均线拐头向上之后,5日、10日、20日、30日和60日均线的多头排列已然成型,近期半年线也有走平拐头向上的迹象,如此则市场的向上趋势短期内即使面临扰动也难以迅速被扭转,后市技术目标位至少在年线一带。

 整体而言,在市场对宏观经济筑底回升的预期较为强烈的背景下,且通胀下行趋势依然明确,而货币政策“稳中偏松”的既定基调也使得流动性呈现偏宽松态势,证监会等管理层推出的证券市场政策利好不断,技术面也维持偏强格局,多重积极因素的叠加将支撑市场继续延续强势格局,我们认为,近期可以对市场看的更为乐观一些,在沪深300指数和深成指成功挑战前期高点之后,沪综指挑战前期高点2478点已无多大悬念,未来其将向年线和2600点一带发起冲击,我们继续维持对后市谨慎乐观的观点。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