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高涨 ST股走低
政策利好激发私募投资热情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受益于节日期间多个利好消息影响,5月2日A股迎来“开门红”。不少私募投资者表示,对于政策影响,市场反应比想象中强劲,后市强势格局有望持续。而有数据表明,随着4月A股指数持续反弹,阳光私募基金经理的信心也逐步高涨,看空者已成少数派。

 不过对于政策的走向,有投资者认为,短期内利空政策和利多政策并存,政策合力方向目前还难以判断,而经济基本面并未出现明显改善,更为实质性的货币放松政策也没有出现,未来市场仍将维持整体震荡、个股表现格局。

 强势市场初现端倪

 对于5月2日的开门红,不少私募人士认为,上涨在意料之中,但市场表现得更强势。一位上海私募基金经理认为,过去利好政策消息披露之后,市场往往会高开低走,尤其在2010年、2011年,这种现象尤为常见,5月2日开盘后市场确实呈现高开低走趋势,但随后有色金属、煤炭等周期股便强势上涨,推动指数再上台阶。

 该基金经理认为,高开低走和高开高走之间,体现出市场情绪的不同。“高开低走更像是利好兑现,获利盘争相借利好消息撤退,而高开高走则显示市场后续进入力量强大,资金对后市看法也更为乐观。”

 “五一”期间,监管层连发四条新政,其中影响较大的利好消息则是降低期货交易手续费和股票交易费用。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政策刺激了市场交投热情,加之前期对蓝筹股的利好,直接导致5月2日蓝筹股集体“护盘”。

 蓝筹股高涨,ST股则行至悬崖边缘。4月28日,证监会正式公布新股发行改革指导意见,取消网下机构3个月的锁定期,并推出五条新规遏制新股炒作;29日,沪深两大交易所同时发布主板以及中小板退市方案征求意见稿。退市制度渐行渐近,而重组门槛则越提越高,5月2日,ST股、*ST股板块几乎全线下挫,成为两市表现最弱的板块。

 分析人士认为,长期来看,这些政策都有助于净化市场,促进长期投资,但部分股票的短期压力不小,短期内政策合力方向还较难判断。

 乐观之下需谨慎

 4月以来,政策放松的消息就时常传出,A股市场也逐步反弹,而私募基金经理们的投资信心也逐渐提升。

 融智评级最新调查显示,2012年5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为119.77,较4月大幅上升8.69点,仅9%的私募基金经理计划减仓。报告显示,在受访的基金经理中,有37%的基金经理对A股市场趋势持中性态度,有50%的基金经理持乐观态度,只有13%的基金经理对5月市场悲观。

 融智评级高级研究员包桂芝表示,与上月相比,对市场趋势乐观的基金经理比例较上月有所上升,而持中性及悲观态度的基金经理比例降低;在仓位变动方面,计划增仓者的比例上升,而仓位维持不变及计划减仓者的比例下降了。

 虽然看空者在私募基金经理中成为“少数派”,但谨慎情绪并非没有市场。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的利好政策主要出现在交易层面,但市场涨跌关键还要看基本面以及宏观经济政策,当前中国经济的基本面状况并未出现明显改善,市场关心的货币政策也没有出现放松动向,市场短期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在大格局尚未变化时,尤其需要警惕的正是大蓝筹推动指数快速上升,个股的风险却越来越大,投资者容易赚了指数不赚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