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5月03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流资金利率小幅反弹
葛春晖

 5月2日,货币市场利率未能承接节前的连续回落态势,隔夜、7天等主流回购利率出现小幅反弹。分析人士指出,5月银行体系流动性面临的整体环境与4月相近,未来资金利率能否有效下行,仍取决于是否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4月份的最后两个交易日,受央行暂停公开市场回笼、商业银行节日备付完成等因素推动,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有所缓和。隔夜、7天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由4月26日的3.44%、3.99%,连续下行至4月28日的2.80%和3.78%。不过,五一小长假归来,主流资金利率再现上涨苗头。数据显示,5月2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7天、14天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分别收于2.85%、3.81%、3.93%,较4月28日上涨5BP、3BP、1BP。

 分析人士指出,4月份7天回购利率整体维稳在3.8%附近,较3月高出60bp左右,显示整体资金面是处于相对偏紧的状态,这种偏紧与整体流动性释放不多但央行未降准有关。展望5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少于4月、人民币贬值预期继续压制外汇占款、财政存款继续面临季节性上升,整体环境依然不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增加。这一背景下,第一创业表示,如果央行继续不降准,那么5月份7天回购利率的中枢水平很可能要突破4%以上,资金面将从“偏紧”转向“较紧”状态;而如果降准,7天回购利率的中枢水平将有望重回3.5%以下的宽松水平。(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