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香港中环资产管理公司蔡礼健、张贤铭:
内地量化投资应逐步放开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本报实习记者 曹乘瑜

 

 来自香港中环资产管理公司(CAI)的两位董事总经理蔡礼健和张贤铭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震荡市中投资机会转瞬而逝,因此在进行价值投资时必须要有量化投资保驾护航。建议内地在发展量化投资的时候应“逐步放开”,警惕速度过快给市场带来的震荡。

 内地量化投资有难度

 目前量化投资在A股市场的呼声很高。蔡礼健和张贤铭直言,内地发展量化投资还面临一些困难。一方面是众所周知的市场限制,如果有太多的人为干涉会影响量化模型的精度,而模型是量化投资的核心;另一方面是费用太高。“可能是发展初期市场参与者较少,所以利率比较高,以后应该会越来越低。”蔡礼健说。

 尽管如此,蔡礼健认为,内地监管者在开放市场时应该要“一步一步来”。如果市场开放的太快,监管者难以及时配套出适当的工具去掌控,而前车之鉴便是美国2010年5月6日的“闪电崩盘”。这场暴跌毫无外围事件引发,令投资者无不后怕。究其原因,则是美国在交易所允许高频交易之后,IT系统增多,创造出的系统以监管者无法控制的方式相互作用。

 蔡礼健建议,内地监管在开放量化投资的各种措施上,应该首先从市场教育开始,让参与者了解放开之后,市场可能有什么样的反应。

 而对于内地一些做量化投资的人士指出国内的数据商无法提供优质数据,蔡礼健表示,好的历史数据是做量化投资的基础,数据库可能确实是内地发展量化投资的瓶颈之一。国外可能已有30年的历史,而内地则可能刚刚开始。张贤铭也指出,优质的数据仅仅是第一步,审查和过滤数据则是进一步保证量化模型质量的步骤。即使是最好的提供商的数据,对冲基金公司也不能放松,需要得有自己的工具来检查数据。

 长期资金是常青基础

 香港已经成为继纽约、伦敦之后的世界第三大对冲基金中心,在港的对冲基金资产规模超过300亿美元。而成立于2005年、主要投资于港股和海外市场的CAI,在年淘汰率非常高的香港对冲基金界,以22%的平均年化收益率独领风骚,在2011和2012年连续被彭博通讯社评为“连续五年来最佳多元化策略的对冲基金”。

 在蔡礼健看来,选择长期的投资者,并从投资者需求出发,都是创新的基础,也是对冲基金的常青秘笈。如果有能力,最好是能引导投资者的需求。

 目前,CAI的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外的机构投资者、家族基金和私人财富。“我们甚至要挑选投资者,剔除短期的资金。CAI将申购赎回设置为一个季度一次,这样有助于长期投资布局。”蔡礼健如是说。(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