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新兴产业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合动力上游产业机遇凸显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一直以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似乎与“锂”密不可分,不过,目前锂电池瓶颈尚未有效突破,导致纯电驱动汽车难以量产。相对而言,普通混合动力汽车对电池要求较低,市场发展壮大的现有条件更为充足,其所用镍氢动力电池及其上游材料行业或将迎来新机遇。

 锂电池性能卓越,被看作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可分割的核心部件。长期以来政策对纯电驱动汽车的鼓励,使得不少公司纷纷涌入锂电池产业链。只要新能源汽车政策出现风吹草动,股票市场就会出现“顶礼膜拜”。然而,锂电池短期仍难撑起动力电池市场。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勇指出,磷酸铁锂、隔膜等材料的核心技术尚难掌握,进口成本很高,电池制造的一致性、安全性也难保障,性能尚未得到有效提升,在价格均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尚难估计其何时能够拥有市场。

 相关研究显示,纯电驱动意味着锂动力电池将在未来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主导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方向;但目前政策对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推广普及的支持,意味着混合动力车用“镍氢电池”有着更现实的市场需求,这个市场的广阔程度视混合动力汽车的推广普及程度而定。

 在性能上介于镍镉电池和锂电池的中间的镍氢动力电池被广泛应用于混合动力汽车上。业内人士指出,镍氢电池具有低污染的环保特性,虽然体积偏大,但在安全性和稳定性上更强。据了解,日本丰田、本田、美国通用、一汽、长安、上汽、奇瑞和东风的混合动力车型均使用镍氢电池。任勇表示,考虑到锂电池应用的诸多难处,镍氢电池作为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的时间,还能持续十至二十年。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混合动力汽车的逐步推广,镍氢电池会随着整车的需求增长发生爆发式增长。

 科力远(600478)是目前我国上市公司中为数不多的以镍氢电池作为主营产品的公司,在2011年底与长安新能源签订了混合动力车用电池的销售合同。长安汽车一直致力于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此次向科力远购买的4000条电池模组,可作为200台套混合动力汽车用电池。

 据介绍,科力远是通过收购日本企业获得的镍氢电池技术。公告显示,该批电池由日本湘南Corun Energy株式会社生产提供,该公司曾经属于日本松下集团,是第一代普锐斯所用动力电池的提供者。2011年4月,科力远全资子公司科霸公司对其进行收购,动机正是看到了纯电驱动汽车短期内仍难普及,而混合动力则已经量产。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湘南CE公司仍然为丰田等国际车厂提供配套服务,而与长安新能源的合同开启了其与国内车企的合作之路。

 同时,新能源电池中重要材料稀土或许也将迎来新一轮黄金发展期。中信建投研究显示,我国稀土永磁产能占全球的80%,另外20%的产能集中在日本,主要为高端磁材。由于新能源汽车磁材占比在40%以上,中国的资源和成本优势突出,因此高端磁材有向中国转移的动力。随着各种新能源电池的产业化推进,高端稀土的市场容量将随之扩大。

 正是出于对稀土的自身需求和前景看好,科力远一直筹划将触角向上游稀土行业延伸。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前次重组因稀土价格大幅波动受阻后,科力远目前正在积极重启资产重组,实现对稀土资源的控制,形成全面的产业链布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