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施罗德集团投资总监艾伦·布朗:
欧元区解体可能性不小
□本报记者 黄淑慧

 □本报记者 黄淑慧

 

 “对于欧元区这样的货币联盟,要么排除万难形成更紧密的财政联盟,要么只有面对解体命运,而后者可能性并不小。”交银施罗德基金外方股东——施罗德集团全球投资总监艾伦·布朗日前在上海如此表示。

 艾伦·布朗认为,目前欧元区面临的是一个经典的“老式国际收支危机”。欧元区内实力较弱的外围国家无法独立应对联合后的竞争力持续下降的问题,而不存在财政统一机制的欧盟成员国之间无法进行转移支付,因此,无法修正这种国力的分化并最终酿成经济危机。

 他进一步表示,目前欧洲采取的措施,仍然更有益于债权国,而不是债务国。预计债务国将面临比较惨痛的经济收缩,同时也未必能够真正解决这个问题。“欧元区最终的出路,要么进一步紧密构成财政统一的联盟,摆脱目前政治工程的本质,要么只有在部分成员国次第违约后,逐步缩小欧元区的范围。”不过,他认为,这个过程的发生将延续较长时间,而即便欧元区最终真的选择了解体也不是什么“世界末日”。他表示,美国目前的复苏尚显得比较光明,而新兴市场的增长看起来仍然强劲。亚洲经济在未来10年仍将保持强劲增长趋势,仍然是全球增长最好的经济体,远超美国、欧元区和日本。他甚至认为,亚洲的经济下滑形势和通胀压力,在短期内被市场所高估,亚洲国家依然有施行财政和货币刺激政策的巨大空间。

 对于未来全球资产配置策略,艾伦·布朗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全球权益类资产和高收益债最值得配置,政府债券和现金并不值得观察。鉴于对部分地区政府债券违约的高预期,企业可能比政府(的财务情况)更可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