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产品探底无碍资金入场
□长江期货 沈照明

 □长江期货 沈照明

 

 上周大宗商品整体走势先抑后扬,多数品种在周初进一步探底后迎来反弹。从美元指数与大宗商品的负相关关系来看,美元指数冲高后持续走软为大宗商品反弹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从宏观消息面来看,4月13日中国公布的1季度GDP数据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对中国需求的担忧情绪在上周初继续释放,并且,4月16日,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6%让投资者对欧洲债务的担忧情绪加重,金属和能源化工等工业品普遍受到较大压制,农产品普遍也受到一定拖累,但随后西班牙连续超预期标售国债的消息给市场以较大信心提振,大宗商品普遍迎来反弹。

 从商品成交额变化来看,上周大宗商品快速下跌后弱势反弹,由于多数品种波动幅度较小,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市场的交投热情。全周商品日均成交约5612亿元,较上一周减少约4%;三大板块日均成交额差异较大,金属板块和农产品板块均略有增加,能源化工板块大幅下降约21%。需要说明的是,由于橡胶成交额在能源化工板块总成交额中的比重较大,而自4月份进入大合约时代以来,橡胶日均成交额较3月份下降22%,这也拖累了能源化工板块,使其成交额大幅下降。

 从商品资金流向来看,大量资金继续流入到商品市场,上周累计流入约10.32亿元,其中金属板块、能源化工板块和农产品板块分别流入5.48亿元、流出12.75亿元和流入17.60亿元,由此可以看出,投资者交投重点集中在农产品板块。就品种来看,农产品板块中的豆粕和棉花流入金额较大,分别流入约9.27亿元和3.98亿元,其中,豆粕自3月中下旬以来一直是农产品中极其活跃的品种,并且该品种自1月12日以来一直保持资金持续流入状态,累计流入约43亿元,显示投资者对农产品的炒作热情较高。上周能源化工板块中流出金额最大的是橡胶,流出约10.88亿元,由于此前能源化工板块持续走势偏弱,资金大幅撤离说明部分空头资金有主动获利了结的迹象;金属板块中,铜市资金继续小幅流入,但资金进出变动较大,表明铜价经历快速下跌后短线下跌动能有所释放。

 上周美元指数走弱对大宗商品反弹提供一定条件,农产品板块探底过程中继续获得资金的青睐,豆粕和棉花表现得较为突出,结合近几个月资金面波动和豆粕走势来看,我们认为资金对豆粕这个品种的炒作是中长期的,能源化工板块由于此前跌幅较大,短线不排除继续弱势反弹的可能,而金属板块也有可能延续小幅反弹的走势,但对工业品反弹的幅度不宜期望太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