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
国债期货是革命性品种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国债期货是革命性品种。”南华期货总经理罗旭峰在21日召开的2012年第六届期货分析师大会上对记者表示,国债期货将打通货币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通道,并将改变期货市场的游戏规则。

 罗旭峰指出,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对国债现货有很大的避险需求,国债期货推出以后交易量将持续上升,从而使得整个期货市场受到更多的关注,并提高市场的期望值。而且随着银行等机构参与度的提高,期货市场的游戏规则会发生改变,转过来又推动期货公司在国债期货的推广过程中加强学习、更加了解这个品种。他认为,期货公司加深学习有利于帮助金融机构更好地参与到衍生品市场之中,使国债期货成为其组合投资的重要部分。

 目前,市场对于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的方式有所争议。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可能不会通过期货公司,而是成为交易所的特别结算会员来参与国债期货。

 罗旭峰认为,即使银行作为特别结算会员也不必过于担心。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体量巨大,尤其是大型银行如果在某一席位上的仓位过大,会明显透露银行交易意图,所以一般会选择其他期货公司分散仓位,从而使自身的交易意图更加隐蔽。他认为,小型银行则会通过期货公司的席位来交易,同时这些机构也可以得到期货公司的服务研究报告等专业信息化服务。

 虽然期货业仍在延续去年下滑的惯性,但罗旭峰认为,这是市场发展的自身的规律,并不代表期货行业不被看好,未来整个衍生品的市场热情会被激发出来,那么创新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新品种将持续推出,未来市场发展空间会非常广阔。他建议期货行业应该在低谷时积累专业能力、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行业的厚度,迎接行业更大的发展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