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业绩将成本周焦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根据市值计算,32%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已经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统计显示,在121只已公布业绩的成份股中有97只业绩超市场预期,即80%的企业业绩超预期,这一成绩远好于过去几年67%的平均水平,更好于去年四季度的49%。苹果公司本周二(24日)将公布业绩,这是市场的焦点。由于此前各类基金大幅增仓,苹果股价今年至今涨幅超40%,市值累计增加了1560亿美元。

 美国企业一季度业绩之所以大幅超预期,是因为过去几个月市场对于企业的预期一直在下滑,直到3月中才稳定下来。目前从美国企业的预测中可以看到,美国企业对于未来的业绩还是较为谨慎。我们预计在下一个季度企业的盈利仍有望继续上升,但是幅度将放缓。现在市场的担心在于经济复苏是否会有反复,企业的盈利增长点在哪里?另外,由于市场对于企业未来的盈利预测偏低,投资者将把注意力放在企业盈利增长上,而非是否超越预期。企业盈利增长的放缓可能会限制市场对企业估值的提升。

 市场表现方面,上周西班牙股市持续暴跌,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突破6%的关键位置。市场担心西班牙取代希腊成为全球经济的最大威胁,欧债危机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惠誉也敦促欧元区核心国法国继续银行业的重组行动。不过,由于企业盈利总体好于市场预期,上周美股总体表现不错,标普500指数上涨0.6%,今年至今已有9.6%的涨幅。

 上周发布财报的重点企业中,花旗集团周一(16日)公布的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花旗净利润同比下降2%至29.3亿美元,但仍好于市场预期,且集团各个业务领域都有所改善。高盛17日公布一季度净利润21亿美元,好于市场预期,这主要归结于公司大幅削减成本及强劲的投行与交易营业收入。上周几家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如雅虎和IBM也披露了财报,且业绩表现都好于市场预期。IBM净利润增长7.1%,超过30亿美元;雅虎净利润同比上升28%至2.86亿美元。这些消息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本周企业财报仍将是市场重头戏。周一(23日)石油巨头康菲石油公司将公布业绩,预计净利润将增长14%。24日盘后,苹果公司将公布业绩,并召开业绩说明会,预计这将是又一个靓丽的财季,市场预期中值是净利润将同比上升85%,和上一个财季的涨幅类似。今年至今苹果股价已经大幅上涨,投资者期待看到好的结果来说服他们继续持股。投资者将密切关注苹果产品的销售数据,以及任何与未来增长相关的蛛丝马迹。我们预计下周苹果的股价波动将加大,而由于苹果市值占到标普500指数总市值的4.5%,苹果股价的波动也会给大盘带来波澜,尤其是在25日开盘后。26日另一家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将公布业绩,市场预计该公司净利润小幅下滑4%。27日雪佛龙将公布业绩,预计公司净利润小幅上升3%。(作者系标准普尔资深指数分析师,黄继汇翻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