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股表现透暖意

 受益于不良贷款成本下降以及温和的信贷增长,加之第一季度资本市场活跃度上升,华尔街多家大型金融机构的业绩表现都给市场带来惊喜。其中,受强劲的投行业务收入带动以及抵押贷款业务收入的改善,以资产计美国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第一季度营收达到274亿美元,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24%;当季实现盈利5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31美元,好于预期。

 另一家美国大行摩根士丹利第一季度出现9400万美元亏损,较去年同期9.68亿美元的盈利大幅下降。但如果剔除一项20亿美元的一次性债务减记影响,当季该公司盈利将达到14亿美元,远高于市场预期。第一季度,摩根士丹利股票和债券交易收入增长均超过其他美国大行。

 花旗集团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9亿美元,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当季收入为194亿美元,同比下降1.6%,但环比增长13%,其中固定收益业务收入环比增长翻番。得益于成本削减及好于预期的投行及交易营收,高盛集团第一季度实现盈利21亿美元,环比下降23%,但仍好于市场预期。

 综合来看,上述四家大行的盈利水平相比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较去年第四季度都有显著改善。其中摩根大通、高盛、花旗的盈利环比增幅分别达到46%,115%,150%,摩根士丹利的亏损额从去年第四季度的2.27亿美元收窄至9400万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得益于美国经济增长前景的改善以及全球资本市场活动更加活跃。

 事实上此前投资人已经“用脚投票”,表达对金融股的增长信心。今年以来,追踪标普500指数中金融类股票的金融股精选SPDR交易所交易基金增长17%,追踪24家美国大型金融机构股价表现的KBW银行股指数上涨21%,同期标普500指数涨幅为10%。

 美国哈里斯私人银行首席投资官阿布林认为,新近公布的银行业绩证明金融股今年以来的上涨是有道理的。他表示,短期来看多德-弗兰克法案仍然受到美国共和党的抵制,在11月总统大选前不太可能有更进一步的进展,且今年年内美国将不会重现债务上限的问题,就此来看,今年银行业面临的积极因素偏多。

 阿布林指出,商业贷款增长的改善以及收益率曲线更趋陡峭,都将成为银行业真实复苏的催化剂。他以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作为关键观察指标指出,如果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今年年底升至2.5%以上,将对银行形成重大利好,但如果像现在一样徘徊在2%或更低,银行股股价可能面临回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