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U型取代L型 “初夏”攻势或已展开
□长城证券张勇

 □长城证券张勇

 

 经过连续三周的反弹,股指已收复了三月中旬以来的大部分下跌失地,上证指数重新站上2400点上方,本周或将挑战2月份2478点的反弹高点。随着政策预调微调逐步落实,政策红利累积效应释放,经济将在二季度见底回升,目前大盘已具备了超越前期高点的实力,且有望向上挑战2500点整数关口。虽然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继续下滑,但是市场对此已基本消化,投资者预期已经开始转向乐观。从海外市场看,欧债危机虽然继续发酵,但是顶点已过,其对国内A股的影响也趋于弱化。

 就市场预期而言,随着政策预调微调措施地陆续出台,投资者悲观预期的转变经历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经济预期由L型转变为U型,乐观情绪已逐步主导市场。据央行上周三发布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新增人民币贷款2.46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3.88万亿元;其中3月份为1.86万亿元,分别比上月和上年同期增加8136亿元和355亿元,表明市场资金需求正不断上升。同时央行表示,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央票到期”等方式释放流动性,继续保持信贷地合理增长。虽然一季度多数经济数据表明经济仍然处于下行过程之中,但是随着政策预调微调措施的出台,投资者的悲观预期已经悄然转变,L型经济运行已经逐步被U型经济运行特征所取代,经济二季度见底回升已经成为目前市场的主流观点。目前中国的经济总量达到47万亿,位居世界第二;投资率近50%,对GDP增量的贡献率持续在50%以上。鉴于投资是“资本密集+劳动密集”型工具,如果投资出现剧烈调整,那么将导致社会就业环境的不稳定。我们认为一季度的经济环境已逐渐逼近政策底线,二季度将是政策逆周期提速及打破僵局的开端。我们有理由相信经济二季度末见底的确定性,因此困扰市场的经济下行风险大部分释放,股市有望再次提前一个季度反映经济回升预期,晴雨表功能将得以体现。

 外围市场方面,美国经济复苏的确定性增强,欧债危机顶点已过,外部环境好转有利于A股市场上涨。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复苏表现在制造业产能和资本性支出的复苏,私人消费好转,失业率的持续下降。从就业的情况来看,失业率回落的持续性来自于长期失业人口的下降。此外,进口的扩张也进一步证实了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1月份的数据显示进口需求增加,特别是汽车、电子等耐用消费品。从更深层次的原因来看,私人部门去杠杆化进程接近尾声。美联储公布的家庭整体的负债比率、按揭负债比率数据,已经分别下降至上一轮短周期起点水平(2003年为10%和9.3%)。从家庭杠杆率和私人消费的拟合来看,在家庭负债率触及10.5%这一水平之后,美国个人消费增速可持续维持在2.5%以上的水平。

 欧洲方面,在欧洲央行通过两轮LTRO成功地降低了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融资成本,防止了欧债引发银行流动性层面的系统风险,并且阻断了有能力偿还国和无能力偿还国之间的传导,这意味着欧债风险的顶点在去年12月已经出现。从未来主要经济体经济走势来看,美国以及日本OECD领先指标已连续4个月攀升,3月发布的德国和欧元区17国的OECD指标较上月已有所回升,都预示着美日经济未来将逐步好转,而欧洲经济也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企稳,二季度中国出口有望企稳回升,从而加快国内经济见底回升的步伐,这也有助于A股市场延续上涨行情。

 事实上,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经济,随着各项措施的出台,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正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1-2月份数据的低迷已多数被消化,3月份边际改善以及未来向好预期的增强将成为A股挑战2500点的内在核心动力。从股市自身制度变革看,随着新股发行制度、创业板退市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实施,以及未来券商业务创新改革,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实质性改进,有助于投资者信心的恢复。

 盘面上,经过3月下旬市场的深幅调整,负面因素已经消化,以券商、地产为代表的蓝筹股以及以金融改革为代表的区域振兴板块风起云涌,绝非简单的题材炒作,而是对未来政策风向标的积极反应,大盘有望重振雄风,挑战2500点整数关口。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可以选择双线作战。蓝筹股方面,继续关注固定资产投资回暖受益板块,主要为机械、建筑建材、高铁、核电等;政策受益方面,可以继续关注券商、保险、新三板等板块,以积极的心态参与初夏攻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