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2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货币双轮驱动 大盘步入强势周期
□西部证券 韩实

 □西部证券 韩实

 

 上周沪深两市强势反弹,沪指在突破60日均线和半年线后涨速明显加快,重新站在2400点整数关口之上,全周以中阳线报收。这其中,金融改革深化以及宏观政策松动预期,成为权重股板块整体走强的导火索,市场热点轮动有序,个股活跃度相对较高,大盘短期弱势格局已被扭转;随着宏观政策调控预期升温以及经济运行拐点的出现,未来大盘有望进入强势运行阶段。

 从影响市场运行趋势的因素来看,宏观政策微调预期增强和经济增速下滑面临拐点是推动市场强劲反弹的主导驱动力。一季度经济增速加速下滑至8.1%,反映出分月数据破8%的可能性较大,这逼近了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的底线。不过,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用电量出现环比增长。国务院国资委新近公布的一季度中央企业经营数据显示,自3月份以来央企经营状况出现明显好转,很多行业开始复苏,经济增速下滑拐点显现的迹象已逐步显现,3月份下滑速率放缓或表明经济拐点现身的可能性较大,即使延后也有望在4月份出现,而这将令市场对经济下滑的担忧大幅减弱。与此同时,受经济持续回落的影响,政策微调预期持续升温,管理层重新启动高铁、水利等行业投资项目,在进一步刺激经济企稳回升的同时,也意味着未来配套货币政策的松动,央行在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前提下,提出要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将通过适时加大逆回购操作力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多种方式释放流动性,稳步增加流动性供应。以“减税”为核心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局部松动的双重预期成为改变市场强弱格局的关键。某种程度上讲,前期大盘的持续下跌和弱势震荡已经完成了对利空因素的消化,利空出尽后基本面因素的利好预期则成为支持大盘逐步转强的主要因素,进而也改变市场主流资金的流向。

 从市场表现来看,以券商、保险为首的蓝筹股成为引领市场反弹的主要热点板块,受益于业绩回暖和政策红利的支持,权重股短期对市场的影响不断增大,而经济拐点的即将出现也使得钢铁、建材、化工等周期性行业的估值优势再次体现,为中长线资金配置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其强势表现对于确立市场趋势方向起到了积极的指示作用。目前以新兴产业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品种正处于自身估值修复和高成长再发现的过程中,随着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强,新兴产业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角色将带给市场更为清晰投资机会,并有望与权重股形成合力推动市场继续转暖,从而成为贯穿全年的市场投资主流热点。考虑到经济运行周期的特点,短期热点风格转换不会改变市场的结构性特征,权重股板块或将会迎来更多的短线表现机会,后市大盘结构性特征将成为常态。

 技术层面,沪指强势实现周线三连阳,成交量显著放大,5日均线快速上行,并上穿多条中期均线;随着10日、20日均线的上行,均线系统已经得到全面修复,即将呈现多头排列,MACD指标低位出现金叉,支持大盘中期继续向好。短期技术指标中KDJ指标经过持续反弹后快速上行步入超买区域,短线或有调整修复的要求。但周KDJ指标仍在强势区间运行,且即将出现金叉,因此短线的技术调整并不会改变中期趋势的运行,沪指加速上涨后在上档2410点-2430点区域将面临短线回调压力,预计本周大盘有望冲高回落进入震荡整固周期,以修复短线技术指标,中线上升趋势依然明确。

 综合来看,随着前期市场风险的释放和近期基本面因素的转暖,市场最危险、最困难的时期正在过去,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双轮驱动下,大盘有望逐步进入强势周期,操作上,建议投资者紧跟市场节奏,利用调整机会加大仓位配置,中线关注新材料、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品种的逢低建仓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