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通证券H股卷土重来
施压承销商引入基础投资者 或为今年全球最大IPO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海通证券H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17日正式路演。为了避免重复四个月前的失败教训,海通证券不仅提前在3月份交出一份较为好看的财务报表,对承销商也施加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据悉,海通证券已要求承销商做出更大努力,并要求在去年募股交易中担任全球协调人的五家银行引入投资额至少1亿美元的所谓基础投资者,否则可能被取消承销资格。

 此次募股的筹资规模将超过荷兰有线运营商ZiggoIPO所筹集的12.2亿美元,成为今年迄今为止最大规模IPO。

 2011年业绩不错

 此次海通证券H股招股价将介于10.48港元至11.18港元,这比市场之前预计的10.98港元略高。而集资上限则由109.8亿港元增加至137.4亿港元。海通证券披露,预计将于4月20日定价,4月27日在香港交易所挂牌。

 此前在4月6日,海通证券发出了一份较为漂亮的3月财务简报,报告显示,海通证券母公司实现净利润7.57亿元,营业收入也达到13亿元,截至2012年3月31日,净资产为460.16亿元。

 截至2012年2月,海通证券共有营业部190家,行业排名第三。今年公司在债券承销方面呈现爆发式增长,今年年初至2月底承销金额达361亿元,承销规模列行业第一。此外,海通证券“两融”余额和交易额的市占率分别达到9.57%和12.72%。融券能力相比同业更是具有绝对优势,融券余额市占率高达33.94%,远超其它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指出,3月漂亮的业绩有助于推动其H股发行上市。

 施压承销商做出更大努力

 去年12月,由于市场反应冷淡,海通证券H股融资计划一度搁浅,时隔近四个月,海通证券显然已是总结了前次发行教训,在承销商方面备足了功课。

 据报道,为避免第二次IPO失败,海通证券已要求承销商做出更大努力,并要求在去年募股交易中担任全球协调人的五家银行引入投资额至少1亿美元的所谓基础投资者,否则这些承销商就可能会被分配至次要的角色。排名靠后的承销商则必须引入5000万美元的投资,否则可能会被取消承销商资格。

 香港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香港的新股集资额较前一年度大跌42%至2589亿港元。2011年,香港新增上市公司101家,低于2010年的113家。令人忧虑的是,这种情况今年仍不会得到改善。

 有机构预测,2012年香港新股数量虽然会有所上升,但上市集资总额仍会继续下滑约25%至2000亿港元左右。这将是自2009年来的最低水平。

 在这种趋势下,承销商的议价能力也在降低,IPO承销费率已由2.5%-3.5%降至目前2%-3%的水平。此外,“硬包销”(若股票无法以IPO价格出售,承销商将全部买入)的情况在香港已经越来越普遍。

 目前海通证券已经获得11名基础投资者支持,认购额度达5.8亿美元。在这些基础投资者中,包括私募基金PAG、美国对冲基金D.E. Shaw、日本金融集团SBI以及香港大新银行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