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策略汇

 ■策略汇

 平安证券:确认增长底是关键

 一季度,市场的资金底和政策底已基本探明,并由此封杀了市场再度深调的空间;而决定二季度市场方向的关键要素在于增长底能否得到确认。因为如果增长下滑趋势延续至下半年,则即使有资金和政策的底部支撑,基本面担忧情绪仍会压制市场趋势性上涨;而一旦经济增长的底部在得到确认,则二季度市场将存在继续回升的机会。

 综合目前情况,我们仍坚持二季度将出现二次反弹的判断,时间窗口将在4月中下旬逐步开启。数据上看,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回落至20%附近;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出现环比改善,4月中下旬确认增长短期底部的概率在提升;逻辑上看,鉴于一季度已经看到资金底和政策底,一旦增长底确认,“三底叠加”足以驱动市场逐步展开二次反弹。

 策略方面,依然是“大众消费+基建投资+主题”。从配置角度看,在短期市场向下拥有资金和政策底支撑、向上存在基本面担忧压制的约束下,短期投资机会依然以电子信息、水利、军工、区域等政策性主题投资为主导;而从布局二次反弹的角度看,建议继续关注受益消费数据逐步企稳回升的食品、医药等大众消费品板块;并积极布局潜在受益政府项目投资恢复的重卡、矿山机械、基础化工等板块。

 申银万国:号角已吹响 可以更积极

 我们认为,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将倒逼政策发力,因此我们可以更积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市场将重新演绎2008年那样波澜壮阔的故事,由于总体上就业压力不像2008年那样大,地方政府加杠杆的空间变小,政府对经济增长的容忍度提高,这使得这次政策更多是托底,其力度要明显小于2008年,不宜对这次政策预期过高。如果民间投资增长比预期的高,或者通货膨胀压力比预期的大,都会对政策形成干扰。因此,在乐观中需要留一份清醒,对政策力度进行动态评估。

 从理论上看,由于出口主要取决于国外需求,消费主要取决于居民收入增长以及预期,宏观政策对这两个变量影响有限,扩大投资必然成为每次保增长的着力点。从现实需要来看,在出口下台阶之后,经济下滑的主要风险集中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这也需要政府通过稳定投资来稳定增长。因此我们在未来一段时间能看到国家加大政府投资来对冲房地产投资下滑,通过政府支出的加大、信贷的放松(已经在3月份开始看到)、大型项目的开工(已部署,尚未明确看到)来稳定经济增长。

 鉴于这次稳增长是以政府投资来弥补私人投资的不足,其投资和项目下拨的节奏取决于私人投资尤其是房地产投资的下滑节奏。未来3-6个月是房地产投资下滑最快的时间,政府投资力度会最大。同时这段时间又是通货膨胀下滑趋势最为明显的时间,也为政策通过财政货币和项目保增长提供了空间。

 需要指出的是,稳增长,资金会先行,信贷和财政资金拨付会最先体现,3月份财政支出大增,信贷突破1万亿,让我们初步看到了政策更加积极的信号,但最终还要体现在投资需求方面,除了调研各主要项目的进展之外,最重要的关注中长期贷款占比、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以及中央项目投资增长三个指标。伴随着十二五项目的开工,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城市市政工程、铁路、节能环保等项目的实施,中长期贷款占比将提升,基础设施投资和中央项目投资将触底回升。

 德邦证券:把握结构性机会

 未来政策将延续较宽松的态势,二季度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下调的可能。第一季度贸易顺差仅6.7亿美元,外汇占款输入流动性趋缓,央票已连续停发三个多月,中国央行在公开市场上有意保持资金面的宽松,欧美经济复苏进程曲折,预计第二季度出口增长仍将面临一些挑战。货币调控将继续趋于宽松,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投资策略方面,一季度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企业盈利面临较大的压力,我们坚持“经济差,政策松,股市涨”的逻辑,当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未来3-6月股指依然可以保持乐观,短期可能会有一些震荡,建议把握结构性机会。行业配置方面,看好金融服务、商业零售和电力股。(魏静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