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趋势/热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与政策博弈 主题机会渐次铺开
南京证券 汪长勇 周旭

 □南京证券 汪长勇 周旭

 

 昨日,上海、浙江等前期金融改革受益股全面回调,上证指数再次退守至2350点下方。虽然上证指数连续3日受阻于30日均线处,但我们认为,随着3月下旬大盘调整的偶发因素淡化,A股市场又将回到年初反弹的逻辑上,即经济与政策博弈。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基于各类政策调整的预期将为股市提供丰富的主题投资机会。后市行情的演绎,需要更关注政策面的改革基调与经济层面的触底反弹预期之间的博弈,在经济触底未形成共识之前,市场或维持区间震荡格局。

 改革主线明确 行情继续演绎

 众所周知,每一波行情均有主线,主线能够牵引行情走势,主线的力度大小决定行情的大小、结构与持续时间。2007年5·30大跌后的环保股、2008年底的水泥建材股、2011年10月份的文化传媒股,这些主线板块均是当时环境下政策所催生、被投资者接纳后符合当时市场的一致预期,在它们引领下的行情,都存在或大或小的主线投资机会。目前,在国内不稳定因素消除后,实质性改革从金融领域开始加速推出,而本轮行情的主线较为明确,且还会继续深化演绎。

 目前,《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基本完成,把民间资金纳入监管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国家战略在温州的试点,此举对于正确引导传说中的温州资金进入正规途径支持当地中小微企业发展、打破温州多年来的民间资金系列问题有着重要意义,温州地方政府目前正在逐步推进,招贤纳士已在进行中。4月12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金融改革24条意见,内容包括与香港试点开展双向跨境贷款、年内成立深圳前海股权交易所等,改革会逐步拓宽外汇资本流出渠道、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同时也是为深圳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和高科技企业提供强大的金融服务支撑。这项为实体经济注入金融“强心针”的改革已经被业内专家解读为深圳第三阶段的发展,与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所引发的深圳第一阶段的发展并列,可见金融改革威力之大。4月14日汇率市场化改革又有新动作,人民币兑美元日交易区间将从现在的中间价上下5%。浮动扩大至上下1.0%的范围浮动,此举对于促进人民币回归到均衡汇率状态,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起到积极的正面推动作用。证券市场上,近日证监会修改证券公司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标准,降低券商自营、资产管理和经纪三大传统业务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释放的资本金约400亿元,将较大地刺激券商创新业务的发展,此项措施和宏观层面金融改革保持默契,对证券行业属利好。

 当前,一系列自上而下的改革正在推进中,二级市场对此也反应较为强烈,温州、深圳相关股票涨幅巨大,天津、上海、武汉等地股票也被受其带动跟涨,颇有当年区域振兴规划时的四面开花场景。本周二市场出现回吐,目前政府战略改革引发的第一波上涨暂时告一段落,这是一波预期差的上涨行情,下面会经历一波大浪淘沙的过程,之后投资者会更加关注基本面,在国家战略改革的不断推进中,真正受益于改革的上市公司还会有较大的投资机会,这是行情发展的基本脉络。

 中小企业盈利仍存下调风险

 在年报以及一季报公布完毕之前,业绩增速低于预期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挂在投资者头上。目前市场对于2011年的业绩增速降低已经有了充分预期,虽然年报没有全部公布完毕,但是权重股如中石油、中石化以及五大银行年报的公布完毕已经奠定了市场一半以上的利润,2011年的A股业绩增速预计在15%左右,不确定的是2012年的业绩增速调整幅度。卖方对于2012年的上市公司盈利预测,会逐步从一季报开始调整;由于一季报尚未公布完毕,加之市场对于未来的宏观经济走向存在较大分歧,因而目前正处于一个预期比较高而实际增速又需要下调的时间点,特别是中小公司。据媒体报道,4月15日广交会开幕首日,客流量较往年出现较大幅度下降,部分传统竞争性行业的厂家预计受国际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今年出口形势较为严峻,这从侧面反映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根据WIND一致预期,2012年中小板、创业板净利润增长仍分别高达22%、25%水平,我们预计,随着一季报公布,卖方会不断下调盈利预期。

 综上所述,上证指数2400点上方压力仍需要消化,而2300点之下也受到政策支撑,市场继续维持区间震荡的走势,而伴随经济转型的各项改革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没有结束,包括金融体制改革、资源品价格改革、流通体制改革等,将会提供丰富的主题投资机会,但是经济的掣肘还时刻存在,在没有看到经济有所起色之前,任何有风吹草动的超预期下滑都会令投资者感到不安,特别是对于盈利预期较高的中小企业,仍需要注意风险防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