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淡水河谷
加入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
于萍

 □本报记者 于萍

 

 继FMG及力拓之后,另一家矿业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也正式成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发起会员。业内预计,随着淡水河谷和力拓的加入,必和必拓最终也有望加入该平台。

 根据北京国际矿业权交易所信息,4月17日淡水河谷与北矿所在青岛举行入市协议签约仪式,淡水河谷正式成为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发起会员。目前,四大矿山中仅剩必和必拓尚未加入。

 “虽然离北矿所5月8日正式启动交易不足一个月的时间,但北矿所对必和必拓的加入似乎‘胸有成竹’。”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佳宾指出,北矿所的交易系统已经把纽曼粉和麦克粉这样的必和必拓独有品种列为最后正式交易品种。

 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北矿所于今年1月16日共同发起设立,目前已进入试运行。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在铁矿石交易的规范性方面有了提高,在铁矿石指数制作合理性方面也有进步,不过平台的建设并没有影响并改变铁矿石的供需格局。

 据相关人士介绍,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分为信用客户匹配交易(不交保证金)和所有会员客户交易(20%的交易保证金)。不管采用哪种方式交易,最终需要交易双方私下签署买卖合同,作为第三方的交易平台只负责冻结保证金、生成电子交易单、收取交易服务费,并未对合同是否真正成交给予跟踪。“平台只是达成成交意向,最终货物能否交割,是令人担忧的问题。”张佳宾指出,随着现货交易平台不断完善,加速了铁矿石交易现货化的过程,钢厂对原料成本的控制难度反而增加,钢厂盈利仍然堪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