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业绩二次变脸
超日太阳转型电站服务难解经营困局
李晓辉

 □本报记者 李晓辉

 

 4月16日早间,超日太阳(002506)临时公告称拟披露重大事项。当天晚间公司公告下调业绩预期。这已是超日太阳第二次大幅下调业绩预期,第一次盈利由3.3亿元下调至8347.46万元,此次则下调至亏损5852.88万元,前后差距达4亿元。

 一位证券行业分析人士认为,第一次业绩下调总体符合行业规律,光伏市场去年三季度出现断崖式下跌;此次业绩下调主要体现了公司销售并不顺畅,电站模式营收确认压力巨大。此外,业绩下调公告发布时点也让人迷惑,不是在周日晚直接发公告,而选择在周一早盘突然停牌。

 应收账款激增

 超日太阳公告称,营业收入较修正前减少9.87%,为33.32亿元,因未全部收到货款而按合同未转移货物所有权的销售未确认收入;营业利润修正后较修正前减少148.91%,主要考虑到意大利等国家太阳能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公司对部分应收账款单独追加计提坏账准备,由原先按5%计提追加至10%。

 上述分析师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营收和营业利润大幅低于此前预期,实际上都指向了一个共同的销售问题。光伏行业转为买方市场,价格还在走低,光伏厂商发的货,客户接收愿意不强,同时企业为了出货量降低了客户付款周期的要求。相信这种情况今年还会延续,现在计提的坏账准备能否回冲,不应过于乐观。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光伏产业链上的产品价格至少跌去40%以上,多晶硅价格甚至跌至20万美元/吨的成本线以下。市场明显供过于求,光伏厂商不仅由于产品跌价挤压利润,同时由于买卖方主动权的变化,为了保障出货量,光伏企业不惜以超低预付款甚至无预付款出货走量,造成很多公司应收账款激增。

 截至去年三季度,超日太阳应收账款达到20亿元,预计四季度还会继续上升。公司将于4月28日发布2011年年报及今年一季报。

 转型电站服务商

 4月12日,超日太阳与天华阳光控股有限公司在北京宣布,2012年双方将在日本光伏市场进行100MW光伏项目的合作。加上去年12月20日公告的今年拟在日本市场签订的60MW组件合同,公司今年在日本就要实施160MW的项目。

 超日太阳4月16日晚间的公告称,公司在2011年已由光伏产品供应商逐渐向光伏系统服务商转型,介入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以期获得稳定的组件销售和开发电站的收益。

 超日太阳由销售组件向电站市场全面转型一度被市场看好,认为这种模式能够保障销量,毛利率虽不高但有稳定的回报。目前看来,这种模式也存在弊端,资金需求量巨大,这尤其考验一家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及能力问题。

 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大型光伏企业销售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组件销售的风险在于跌价,也有应收坏账问题,仍然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模式。但对于电站系统服务商来说,资金实力要求更高,对应收账款回款周期有更高的容忍度。

 超日太阳也在努力筹措资金,在去年获得国开行10亿欧元授信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又发行10亿元公司债,票面利率在7-8%。此外,截至3月31日,公司实际控制人倪开禄处于质押的股份累积1.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02%。

 此次与天华阳光合作的100MW日本项目,超日太阳负责组件提供及部分金融服务;天华阳光负责项目开发、投融资和EPC等“交钥匙”服务。根据公告,超日太阳预计需投入资金75亿日元(约5.9亿元人民币)。由于日本市场的投资成本远高于国内甚至欧洲,综合成本接近30元/瓦,完成该项目实际要投入的资金量或要多很多。

 据了解,公司该项目将在日本光伏电价政策7月1日出台后才会启动。在资金回笼顺利的情况下,预计要到明年初才能实现营收确认。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