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季度步入旅游旺季
小长假利好旅游公司业绩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清明假期的旅游热情还未消散,五一、端午小长假将纷至沓来。中国旅游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中预计,2012年上半年政策环境稳步向好,产业发展空间更大,旅游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分析人士表示,步入二季度,旅游行业将迎来旺季。

 假日旅游刺激市场释放潜力

 进入4月份,各行业第一季度业绩相继出炉。金融业、房地产市场颇显低迷的态势下,旅游行业却以较高的景气“迎接”二季度旅游旺季的到来。

 日前,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2012中国国内旅游交易会上表示,据测算,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人数8.75亿人次,增长15.1%;国内旅游收入6468亿元,增长22.9%。

 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报告指出,第一季度旅游业景气度较高,旅游总收入达7146亿元,同比增速近20%。而第一季度的春节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1.76亿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4.9%;实现旅游收入1014.0亿元,同比增长23.6%。报告还预计,今年上半年旅游总收入将达1.22万亿。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一季度景区运行情况良好,主要景区收入增速普遍领先于游客增速,旅游消费升级凸显;经济型酒店仍处于高速扩张期,三四线城市布局进行中,品牌优势促集中度不断提高;免税业与奢侈品消费升级共赢,受益于出入境旅游市场的繁荣。

 众所周知,第二季度是国内小假期集中的季节,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小假期将催生旅游市场发展的小高峰,带动旅游业的超预期发展。招商证券认为,随着二季度旅游旺季的到来,旅游企业的业绩将明显好转,二季度在假日经济的推动下和市场内在需求释放的影响下旅游景区有望迎来量价齐升,将成为二季度的投资热点。

 旺季催化景区业绩增长

 伴随传统旅游旺季到来,景区游客接待量及收入均将迎来小高峰。渤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部分地区接待国内游客增长明显,这或将利好具有门票分成权上市公司。如果2012年国内景区再掀涨价潮,黄山旅游、峨眉山、张家界、桂林旅游等处在提价窗口的景区或集体提价。

 作为核心旅游资源的整合平台,桂林旅游(000978)拥有行业上市公司中最为丰富的优质景区资源,此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之所在。

 今年3月26日国家发改委《桂林市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开展调研,标志着国家发改委正式启动《纲要》编制程序,今年或将有实质性进展。此外,拉低桂林旅游2011年业绩的福隆园地产项目将在今明两年迎来大幅结算期。

 旅游产业链整合最为完整的上市公司中青旅(600138)多元化的业务结构使公司具备稳健的盈利能力,其高毛利且增长确定的景区及酒店业务是公司未来利润的核心。景区酒店业务的毛利率高达80%,收入占比低而利润占比高,伴随古北水镇投入运营以及山水酒店的稳步扩张,届时公司景区及酒店业务比重将提高,进而带动两项业务利润占比提升至60%。

 国海证券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一季度行业板块走势、五一黄金周及暑期旅游传统旺季到来的短期催化因素,景区类前期滞涨个股有望在二季度有较好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