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通用航空
获民航发展基金补贴恐规模有限
汪珺

 □本报记者 汪珺

 

 财政部17日正式公布了新的《民航发展基金征收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自4月1日起,我国取消机场建设费,改征民航发展基金。国内航班旅客每人次50元,乘坐国际和地区航班出境的旅客每人次90元。

 此外,新《办法》还首次提出对通用航空进行补贴。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政府首次在较高层面比较明确地提出对通用航空产业进行补贴,具有积极意义;但基金规模不大,通用航空所能获得的份额恐怕有限,具体支持力度也还要等后续细则的出台;预计通航作业飞行、通航机场建设、通航运营业务、通航人员培训等最有可能成为补贴的对象。

 补贴规模有限

 新《办法》明确,民航发展基金使用范围共分七大类别,其中第四类即为支持通用航空发展,具体包括“支持通用航空企业开展应急救援、农林飞行等作业项目,通航飞行员教育培训,通航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和设备更新、改造等”。

 “通用航空是我国民航业的发展重点。在新的民航发展基金管理办法中提出对其进行支持,可以部分解决补贴资金的来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但去年财政部公布的机场建设费收入仅为147亿元。照这个规模,通用航空最终能分到多少还不好说。”

 高远洋同时表示,由于新《办法》尚未明确对通用航空的具体补贴措施,因此未来还有待政府层面进一步完善配套管理制度和实施细则,出台针对通用航空的具体补贴管理办法。

 西安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金乾生此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通用航空产业的补贴主要针对企业的通用航空作业飞行,包括由企业运营的农林牧渔、医疗救护等与社会公共事业有关的飞行项目;补贴将按照飞行时长、飞机型号及不同作业目的分档次进行。此外,通航机场建设、通航运营业务、通航人员培训等也有可能得到补贴。

 各路资本布局通航

 通用航空作为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曾在2011年刮起了一股“通航热”。多地政府通过制定发展规划、建设产业园区、申请低空空域试点等方式布局通航市场,各路资本亦争先涌入通航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以期抢得“一杯羹”。

 这其中不乏上市公司的身影,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通用航空飞机制造类公司,如中航工业旗下的哈飞股份 (600038);二是通用航空运营及维修类公司,如以海上石油直升机运营服务为特色的中信海直 (000099)、航空维修龙头海特高新 (002023)等;三是通航基础设施及设备服务公司,如空管系统产品领域的川大智胜 (002253),航空地面设备及配套龙头威海广泰 (002111)等。

 市场蓄势待发,但政策性的“锅盖”却迟迟未能打开。多位业内人士曾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坦言,通用航空产业在某些服务领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市场失灵,发展初期亟须加强政府引导,在空域、机场、飞行员等基础资源上给予资金、土地等相关支持,并制定针对性的政策和安全管理制度。

 由民航局牵头编制的通用航空中长期规划一直在酝酿之中。据悉,该规划面向未来五至十年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将涉及通用航空器及相关零部件进口、飞行补贴、通航机场建设等。据了解,该规划在2011年底已基本草拟完毕,正在民航局内部进行讨论。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仍未出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