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行创新难解供需矛盾
国开行五债齐发 需求短热长冷
葛春晖

 □本报记者 葛春晖

 

 国家开发银行17日集中招标发行了五期关键期限固息金融债。招标结果显示,尽管国开行在发行过程引入创新模式,而且近日国开债再次获批延长零风险权重期限,但供需矛盾依旧是阻碍国开债发行利率向下的重要阻力。与此同时,五期债券中短期品种表现优于中长期品种,反映出在资金面略紧以及通胀下行缓慢的背景下,投资者“趋短避长”的心态。

 发行创新添彩

 17日,债券一级市场再次迎来国家开发银行新债发行。与以往单次发行单只债券为主的传统方式不同,本次国开债发行首次引入了“按组滚动”的新模式。具体是指,每次招标发行一组标准期限固息金融券,主要覆盖1、3、5、7、10年的完整从短到长期限,此后定期按组滚动发行,滚动频率为每两周一次,每3个月更新一次发债品种,每次每品种发行量视市场情况进行调整,每品种募集总量约300-400亿元。据国开行此前公告,17日发行的五期债券的计划发行总量为每期不超过60亿元,不设基本承销额。

 今年以来,国开行发行利率屡屡高于其他政策性银行债,二级市场利差持续扩大。在此时点下,本次发行模式创新无疑对稳定市场需求、提升高债券吸引力起到一定的助力。

 综合中金公司、华泰联合等多个机构的观点,本次创新亮点主要表现在:其一,新发行方式降低了单只债券的发行量,避免边际上较高标位的投标推高发行利率,而且在没有基本承销额的情况下,A类承销团认购会更为积极;其二,可以提高国开债发行进程的标准化、透明度及其可预测性,并通过一级市场不断更新国开债的完整收益率曲线;其三,有利于形成稳定的供给预期,有助于投资人合理规划投资安排、灵活制定期限组合策略。特别是对于配置型需求来说,由于不同期限固息债在不同债市环境中的分布更为均匀,投资者相比以往可在一级市场上更稳定持续地买入高息长期品种,甚至有可能产生类似“债券定投”式操作方式。

 当然,任何创新都有风险的,国开行这种创新实际效果几何?有市场人士认为,这可能还需要经过后续几轮发行及市场周期的来回检验。

 供需矛盾难解

 从17日的发行结果来看,发行新模式的推出对于压低国开债利率确实还没有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根据中债网公告,当日国开行招标的1、3、5、7、10年期固息债中标利率分别为3.45%、3.93%、4.11%、4.32%和4.44%,多数高于此前机构的预测均值3.48%、3.88%、4.13%、4.30%和4.40%,而与最新中债政策性银行债收益率3.47%、3.70%、3.94%、4.13%和4.40%相比,国开债利差走扩更是十分明显。此外,据业内人士透露,上述各期限债券的投标倍数分别为1.56、1.55、1.34、1.21和1.46倍,亦显著低于今年以来农发债、进出口行债的招标倍数。

 市场人士表示,虽然发行过程引入了创新模式,而且近日国开行金融债再次获批延长零风险权重期限,但供需矛盾依旧成为阻碍国开债发行利率向下的重要阻力。一方面,经历去年高速扩容之后,今年各家大行对政策性银行的授信额度更加捉襟见肘。另一方面,今年国开债新债发行仍略显密集,中金公司预计,今年国开债净增量约7000-8000亿元,与去年的7775亿元相近。供求失衡状态下,目前国开债的配置已经开始进入买方市场,因此其发行利率易涨难跌。

 短端品种表现较好

 除了供需矛盾之外,近期利率产品市场的整体偏弱格局也使得昨日国开行新债发行承压。对于未来通胀和经济走势不确定性的担忧,以及3月底以来资金面的小幅趋紧,使得当前资金需求近期主要流向短端品种。

 从17日国开债不同期限品种的发行结果来看,虽然3年期及以上品种中标利率显著高于中债估值,但1年期品种中标利率却较中债估值低了2个基点。

 某商业银行交易员称,由于受到3月信贷数据意外走好、短期通胀抬头等影响,中长期品种中标利率普遍高于市场预测均值;但与此同时,由于市场预期未来货币政策宽松背景下,资金利率有望重新下行,短期品种受到了机构的更多青睐。总体上,这一招标结果与整个收益率曲线陡峭化的趋势相符,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名称 期限(年) 招投标日期 中标利率(%) 认购倍数

12农发05 1 3月26日 3.45 1.99

12国开16 1 4月5日 3.46 1.71

12国开18 1 4月17日 3.45 1.56

12农发03 3 3月13日 3.62 1.85

12国开15 3 3月28日 3.83 1.77

12国开19 3 4月17日 3.93 1.55

12农发06 5 4月9日 3.89 1.88

12国开17 5 4月10日 4.11 1.75

12国开20 5 4月17日 4.11 1.34

12农发04 7 3月13日 3.93 1.74

12国开21 7 4月17日 4.32 1.21

12国开13 10 3月19日 4.21 1.23

12国开22 10 4月17日 4.44 1.46

 今年以来部分固息金融债招标结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