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竞购华控股权未有着落
无锡金源曲线参股华闻传媒
李若馨

 □本报记者 李若馨

 

 4月17日华闻传媒(000793)收到并列第一大股东——上海渝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致函,持有上海渝富50%股权的股东——国广环球传媒控股有限公司的股权情况发生变化,原持有国广控股50%股权的股东——嘉融投资有限公司因战略调整需要,将其持有的国广控股50%股权全部转让给无锡金正源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需要注意的是,无锡金正源的控制方曾有意竞购华闻传媒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此次从华闻传媒另一大股东接手股权,可见其对“华闻系”的兴趣仍然不减。

 “同方系”撤离

 早在2011年,上海渝富从首都机场集团手中接手华闻传媒19.65%股权,成为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伊始,其复杂的股权关系就备受外界瞩目。其第一大股东国广控股分别由国广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和嘉融投资各持股50%;而嘉融投资则由同方股份(600100)、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尚典成实业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持有,其中同方股份的持股比例最高,达到25%。

 如今接手国广控股股权的无锡金正源来头也不小。无锡金正源在2011年12月才刚刚成立,注册资本10亿元。无锡金正源由无锡金源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控股55%,是无锡金源旗下重要投资平台。无锡金源为国有企业,目前主要从事无锡市滨湖区新兴产业基金的对外投资及管理;创业投资、风险投资公司及专业基金管理公司的引进和合作投资等。无锡金源持有江苏华莱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0%股权。江苏华莱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构建国家级影视产业园为出发点,依托无锡市和滨湖区现有资源,顺应电影数字化生产的技术发展趋势,正努力构建适宜21世纪现代数字影视生产的产业链。

 公告称,无锡金正源有意愿投资传媒行业,将综合利用股东资源,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及国广控股在传媒产业深度合作,支持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发展及国广控股做大做强。

 无锡金源的打算

 值得注意的是,无锡金正源背后的无锡金源并非刚刚萌生对华闻传媒的兴趣。早在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6月挂牌出售华闻传媒实际控制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55%股权时,无锡金源就曾作为竞购方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

 但最终,该次挂牌因人民日报社的反对未能成行。不过在2011年底,人民日报社将持有的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5%股权转让给人保,人保则将“华闻系”所持全部的证券时报股权转让给人民日报社。而完成了这一棘手的梳理工作后,外界普遍认为,人保A+H上市之路将仅剩公开挂牌出售“华闻系”这一步。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无锡金源有意分三步走全盘接手“华闻系”股权,最终实现对华控的100%控股。

 如今,无锡金源通过其旗下公司首先从上海渝富方面的持股入手挺进华闻传媒,未来对华控股权的竞购无疑将是一场变数多多的大戏。

 毕竟,华闻传媒曾停牌谋划资产注入事项,国广控股也曾筹划以定向增发购买资产的方式将旗下资产置入上市公司,但终因华控股权挂牌一事被搁置。如今人保抽身“华闻系”大局已定,无锡金源是否将再次通过竞购华控股权改变华闻传媒常年双股东控制格局,值得继续关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