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苗试验无显著疗效
重庆啤酒单独用药组试验尘埃落定
刘国锋

 □本报记者 刘国锋

 

 自去年以来历经三次试验数据公布,重庆啤酒(600132)单独用药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结论终于尘埃落定。公司今日公告称,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单独治疗慢性乙型肝炎,治疗剂量从600ug每次提高到900ug每次时,在主要疗效指标和次要疗效指标中,无显著疗效。

 多位券商医药行业研究员17日晚间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一结论或为重庆啤酒疫苗研究“盖棺定论”,从结论表述来看,与此前披露的疗效指标所表达意义无太大差别。

 虽然临床试验总结报告结论称“在基线ALT为正常值上限5-10倍的受试者中,显示在HBeAg血清转换率,εPA-44600ug组和εPA-44900ug组在各访视点均高于安慰剂组,εPA-44900ug组较安慰剂组升高明显”,较之前的表述略有差别,但公告同时表示这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一位长期关注重庆啤酒的研究员表示,试验结论所称“仅在第28周访视HBeAg血清转换率,显示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略显差异,但28周的数据对整体的76周试验结果没有意义,且无法据此分析试验至28周时的疗效和原因。

 总结报告表示,对肝功能异常者的试验显示,在基线ALT分组为正常值上限2-5倍和5-10倍观察HBV DNA 载量下降≥2个对数级的受试者比例,在各访视点均随访视周增加而呈增加趋势,但三组间相比无统计学差异。

 报告最后称,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注射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有券商医药研究员就此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治疗用(合成肽)乙型肝炎疫苗”二期临床试验的疗效指标才是核心评价因素,安全性指标现在已没有多少意义。

 这样一个结论也给重庆啤酒泼了冷水。重庆啤酒称,将尽快就单独用药组项目相关事项与相关各方及专家进行沟通,就单独用药组项目是否继续进行后续研究进行评估,并同时对目前尚在进行的联合用药组项目进行研究评估。但多位券商医药研究员对疫苗的后续试验态度冷淡。

 自2011年12月8日首次公告乙肝疫苗研究数据以来,重庆啤酒疫苗概念迅速破灭,股价历经11次跌停和3次涨停,市值由392.31亿元跌落至昨日收盘145.05亿元,投资者目睹了大成基金败走麦城和泽熙投资大胆接盘的全程。随着一季报即将披露,最后坚守重庆啤酒的投资机构名单也将会大白天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