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1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阴霾散去 城投债“梅开二度”
债基追逐高票息诱惑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债市强势反弹,海龙短融如期兑付,令笼罩着市场的城投债阴霾逐渐散去。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采访多位债券基金经理发现,随着众多高等级信用债投资空间的收窄,以及城投债信用危机的逐步解除,债券基金投资城投债的兴趣明显浓厚。而与此同时,借债市反弹东风,城投债的发行也逐渐密集起来,其相较于公司债更高的利率引发了众多机构的追逐。供需两旺的局面,预示着城投债新的春天或将来临。

 城投债变宝

 去年城投债风波恍然如昨,而今基金经理们便舔去伤痛,再度蜂拥而来。在信用债投资空间颇有些“涨不动”的时候,城投债便成为诸多债券基金经理的制胜“法宝”。

 天治基金表示,从债券市场各品种来看,目前利率债基本呈现盘整格局,而低评级信用债收益继续下行,尤其是AA-短融及城投债市场供需两旺。天治基金认为,由于城投债系统违约风险并不大,而市场一直担心的流动性风险在资金面宽松的支撑下逐步解除,从利差角度分析,城投债收益大幅下行指日可待。因此,短期内将继续看好低评级短融和城投债,一则持高票息,二则等待收益下行,赚取资本得利。

 而上海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总监也表示,二季度自己将会配置更多的城投债,因为在债市风险逐渐增加的当下,城投债的投资风险相对已经有过较大幅度上涨的高等级信用债更低,且其流动性相较于信用债更好。不过他也强调,考虑到上一轮的风波,自己对城投债的选择也会更加严格,既要考虑发债主体的经济地位,即仅关注省级或省会城市以及发达城市的城投债,同时也要求发债主体有较好的现金流来源,以避免短期偿债风险的发生。

 高票息诱惑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基金经理再度热衷投资城投债的主要原因,在于其具有更高的票面利息优势。在他们看来,目前的债市已经积累了较高的投资风险,拥有高票息的债券品种,将有助于在市场调整时稳定自己的收益。

 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从新发的债券来看,城投债的利率往往比信用债高出一两个点,这因此吸引了许多机构参与。他预计,随着城投债需求的逐步释放,其利率优势在不久后也将逐渐消失,这种预期促使债基热衷于“抢配”城投债。“当偿付风险降低时,城投债优质的一面便体现出来,尤其是在许多企业经营状况持续不佳的背景下,这一面就更显可贵。”该基金经理说。

 除了城投债外,高票息的信用债也同样受到了基金的追捧。富国新天锋拟任基金经理赵恒毅认为,相对于2011年,目前货币政策已经有较大放松,流动性得到了一定的缓解,这增加了债券发行人融资的便利性,有利于降低信用风险。而在宏观经济层面,尽管目前经济增速处于触底过程,但未来往上走的概率依然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通过信用债获得相对较为稳定的票息,也是比较好的选择。

 赵恒毅进一步表示,未来自己在信用债投资操作上,将以获取票息收益为主,达到时间换空间的效果。同时结合回购交易,力争获取更高的超额收益,或者通过回购的不断滚动来套取信用债收益率和资金成本的利差,进一步增厚基金收益。

 各类债基今年业绩表现(截至4月16日)

基金品种 产品数量(只) 今年以来收益率

长期标准债基 8 1.52%

中短期标准债基 2 2.16%

普通债基(一级) 84 2.88%

普通债基(二级) 100 2.43%

可转换债基 12 2.17%

指数型债基 4 0.15%

 CFP图片 制表:李良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