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拖累大盘 个股热度升温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两个交易日,市场重心持续上行:5日上证综指上涨近40点,个股呈现普涨格局;6日股指窄幅震荡,以红盘报收,站稳2300点。伴随股指企稳回升,市场热点开始活跃,投资者情绪有所回暖,不过量能并未放大显示观望心态依然浓厚。本周大小盘估值溢价较上周显著回落,主要板块估值和全部A股流通市值本周继续下降。

 按照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当前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为13.17倍和10.87倍,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市盈率分别为27.38倍和32.92倍;按照最新年报,剔除负值,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市盈率分别为13.48倍和11.06倍,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29.41倍和32.59倍。

 本周黄线持续超越白线,个股表现较为活跃,银行股对大盘构成拖累。申万23个一级行业中,食品饮料、建筑建材和电子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98%、4.42%和4.31%;金融服务、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指数涨幅较小,分别上涨1.89%、2.14%和2.28%。本周市场风格明显偏向中小盘股,大小盘估值溢价较上周回落。截至4月6日,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市盈率溢价收报164.06%,较3月30日的156.11%显著下降,不过较1月20日的阶段低点128.37%依然有不少空间。与历史相比,当前估值溢价处于2010年以来的低位,不过依然是2001年以来的高位水平。

 本周沪综指累计上涨1.93%,深成指累计上涨3.99%,结束了周线四连阴的格局。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虽然仅有两个交易日,但总市值和A股流通市值实现增长,分别由3月30日的26.04万亿元和17.07万亿元升至4月6日的26.61万亿元和17.48万亿元。

 上周的大跌使得恐慌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放,随着1-2月工业企业利润负增长以及货币政策放松低于预期的利空逐步消化,股指在2250点附近有所企稳。本周以来的两个交易日,市场借助信贷适度增长、QFII和RQFII额度扩容等政策暖风走出反弹,3月官方PMI连续第四个月反弹也降低了市场此前对于经济下行幅度的过度担忧。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境外新增资金逐渐流入市场难以对短期资金面起到立竿见影的提振效果,而信贷适度增长释放出一定的微调信号但幅度恐难超出预期,3月PMI看似反弹实则弱于季节性因素。整体来看,当前市场的宏观环境仍未转向乐观,投资者情绪依然偏于谨慎,市场恐难快速反弹甚至反转,短期或仍将震荡以等待更新的经济数据和政策指明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