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读者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业创新带来机会
□九鼎德盛 肖玉航

 □九鼎德盛 肖玉航

 

 随着年报的陆续披露,各个行业的大致业绩情况基本明朗。从金融板块的发展分析,笔者认为,券商板块尽管受行情及运作因素而导致业绩整体下降,但其未来创新转型可能给行业特别是优质公司带来投资机会。投资者可密切关注行业变化,寻找优质潜力公司配置,不失为较好的策略选择。

 从证券行业来看,创新转型或给优质券商带来机会。目前来看,整个证券行业面临的激烈竞争,通过今年行业变化分析,一些积极因素也在体现。今年以来监管层正在研究推出多方面的创新业务,将促进行业加速转型,从而使证券行业迎来战略性投资机会,行业迎来从传统的通道业务向创新型买方业务转型的重要发展机遇。

 从创新业务来看,包括融资融券、股票约定式回购、直投、资产管理、做市商交易等。创新型买方业务具有如下特点:首先是资金消耗型业务,解决上市券商冗余资金问题;其次能够获得稳定的相对较高的收益,并且使券商处于较低的风险敞口下;同时,业务能够体现差异化,较大的券商综合研究实力、定价能力、渠道优势将发挥出来。笔者认为,创新型买方业务的转型将提升行业的ROE水平,从而提升股票估值水平,尤其是大券商的估值水平。可以说从政策与创新转型来看,证券行业的变化因素也将逐渐体现出来,一些优质券商将可能从中受益。

 券商板块作为A股市场较为重要且对行情反映较敏感的体量,其品种大部分显示有机构资金配置,在今年初以来的反弹过程中,部分券商股也出现较好的表现。从目前券商整体估值来看,其市净率具有相对的安全边际,但市盈率方面则风险不一。具体到个股品种上,则体现出明显的差异化。因此,从板块机会来看,笔者认为,券商板块中能够保持业绩增长且业务创新受益、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公司是较好的选择。

 总体来看,券商板块作为A股市场中对因素变化较为敏感的板块,尽管其整体业绩下降或预期不佳,但随着政策、创新、转型等因素加之行情因素的变化,将为具有业绩增长且行业地位显著的公司提供表现机会。因此,密切关注行业因素变化结合市场、政策因素的时点变化,选择估值安全、机构重仓、业绩有望受益的品种逢低关注波动机会,不失为板块品种选择因素影响的较佳策略。

 (作者声明:在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任何利害关系。本文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 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