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文化传媒 风景这边独好
张洁

 □本报记者 张洁

 

 宏观经济减速,文化传媒产业却是“风景这边独好”。

 去年10月,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点燃了文化传媒产业投资热情。随后,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的密集出台,让文化产业顷刻间变身为各路资本竞相角力的新“战场”。浙报传媒的借壳上市,拉开了新一轮文化传媒企业上市高潮。

 业内人士认为,在国家政策的积极导向下,2012年文化产业中的细分行业将有不同程度的表现,其中影视、广告、互动新媒体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而出版企业的转型升级也将在新兴产业发展契机中获益。

 影视“蛋糕”诱人

 近年来,煤、矿、房地产商等资本大鳄纷纷爆出涉足影视行业,影视行业资金充裕而资源稀缺,不断推高的版权、制作、发行等成本,却无法阻止资本投入的热情。

 2010年中国国内电影票房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成为市场热点。电影院的建设也随之进入一个持续增长的时期。资料显示,电影院的建设在“十一五”期间增长超过了60%,2010年末全国电影院数目达到2000家,预计2012年末这一数字将达3370家。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房地产商不炒房产炒影院,其中最具代表的是即将冲刺IPO的万达影院。第一创业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银幕增长推动电影公映数量和票房增长,2011年电影院数量比上年增长35%,银幕数量达9000块,比上年同期增长43%。这为2012年全行业整体票房的增长奠定了基础,也预示着2012年电影院之间的竞争将会加剧。

 电影投资主体持续增多,推动影视投资升温。2010年底电影投资主体比“十一五”末期增加了近一倍。但投资过热也带来产业风险,未来行业整合将加剧。

 跨行业结合成为当下投资趋势,颇具盛名的时代华纳影城和迪士尼乐园的成功结合,成为业界效仿的案例,我国从2011年也开始投入建设一批类似的电影文化产业园。

 新媒体“势不可挡”

 受益于影视产业蓬勃发展,视频网站成为新媒体中获益最明显的分行业。宏源证券分析报告指出,视频网站对影视剧需求巨大,因为影视剧是吸引用户流量的主要来源。资料显示,电视剧播放量在优酷月度总播放中所占比重已超过75%,且呈上升趋势,此外,为形成差异化品牌特色,搜狐视频等网站现已试水度假版权独播模式。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视频网站将进入拉锯战,越来越多的网站或尝试独播模式,势必推动网络版权价格上升,这对版权分销商乐视网来说,无疑是利好。乐视网2011年年报显示,网络视频版权分销的收入为3.56亿元,占整个营收的比重将近六成。

 此外,视频网站自制小成本电影有望为新媒体注入新血液。这对于长期难以收回投资的小成本电影和无法通过院线渠道播放的影片,无疑是一个新的途径。我们预计2011年全国非院线获得的版权收入有望达到10亿元。

 由于网络视频广告受到广告主认可,网络视频广告市场快速增长,视频网站购剧支出有上升空间。优酷、土豆等主要视频网站的广告主数量均呈较快增长态势;相对于电视广告,网络视频广告具有显著性价比优势,且对15岁至40岁的主力消费人群渗透度高。预计未来3年网络视频广告市场将保持40%以上的高速增长。

 传统出版获“新生”

 数字阅读习惯逐渐成为主流,数字出版模式逐渐替代传统出版模式。分析人士认为,对于平面媒体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短期内通过数字媒体来实现大规模的营收仍比较困难。但是,发展数媒是目前各家公司的重中之重。

 业内人士表示,在“十二五”的初期阶段,在投入巨大而收入有限的情况下,出版传媒类公司要关注数媒业务发展的风险。另一方面,上市的出版公司在数媒阶段不容忽视的优势就是内容版权优势。

 据了解,2011年是平面媒体转企改制的重要收官之年,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00余家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转换了“企业身份证”,3000多家国有新华书店和10万多家国有印刷单位完成了转企改制,581家出版单位基本完成转企改制。

 平面媒体的并购整合以及板块扩容成为最大看点。规模较大的企业在整合中最有优势成为行业内的航母级企业。

 预计2012年中国报纸整体广告收入增长将会略高于GDP增速。未来中国报纸市场的增长有两个重要推动因素。一是城市化,二是消费的增加。中国报业由于涉及到新闻内容,因此行业门槛很高。现有市场中的优秀者将占有长久的优势,其市场份额将上升并带来利润的增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