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省钱有方的美国人
樊宇

 □本报记者 樊宇 华盛顿报道

 

 几天前,记者到住所附近的一家美国连锁超市购物,走到洗漱用品区,准备买瓶漱口水。远望去货架上贴着好几个醒目的打折标签,走近一看,失望地发现所有特价出售的漱口水均已售罄,而旁边原价销售的漱口水却鲜有人问津。

 转身正要离开,身旁一位带着孩子购物的母亲,向我友好地打了声招呼,顺手指了指一旁的奶制品区,告诉我那里有“便宜又好喝”的酸奶,而她自己在拿着两瓶漱口水研究了半天后,最终放下离开。

 在美国工薪阶层经常光顾的这家超市,价格相对大众,常有折扣。许多促销商品的价格与原价有着明显差别,能给消费者带来真正实惠,只要下点工夫“钻研”,就能收获超值商品。正因如此,折价品经常出现断货情况,尤其是耐用品,记者碰到已不是一次两次,可见普通美国人购物也是精打细算。

 在美国,超市形形色色的促销手段各有不同。商店门口的促销海报,店内“买一送一”、“第一件全价、第二件半价”的醒目标识,还有为了吸引忠实顾客的会员专享折扣。此外,购物小票上还不定期印有优惠券和现金抵用券,消费者下一次在指定日期内购物可以凭此享受优惠。

 为了迎合购物者的心理,许多超市的价格标签上除了标明单价外,还会根据商品的重量把价格细化到每盎司几美分,一是方便“斤斤计较”的购物者权衡哪个更划算,二是用诚信赢得更多客户。

 针对不同细分市场人群而建的超市为消费者提供了多种选择。想图方便的人,可以去兼营药品的平价连锁超市;需要定期大量采购的人,可以去大型的会员制仓储型超市;注重饮食健康的中高端消费人群可以选择专门经营天然有机食品的超市。

 比如在有超市中的“星巴克”之称的全美最大有机食品连锁超市“全食”(Wholefoods),这里出售的商品几乎全跟“吃”有关,从有机水果、有机牛肉到有机鸡蛋,品种齐全,包装精美,如艺术品般陈列在货架上,诱惑令人难以抵挡。这里商品的售价比其他超市高出不少,也不靠打折吸引顾客,而是完全凭着天然环保的健康理念赢得不俗的口碑。一到周末,超市收款柜台前就会排起长龙,让人感受超市大众与小众差别的同时,也不由得感叹美国贫富人群生活品质的悬殊。

 对于习惯于定期购买生活用品的美国人来说,超市在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超市购物在细节上体现了美国民众的消费态度,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他们对经济前景的预期。

 近期美国宏观经济稳中有升,失业率也从高位持续回落,但作为美国经济增长主引擎的个人消费却一直没有明显起色。美国商务部最新数据显示,2月份美国个人收入仅比前一个月增长0.2%,个人消费开支比前一个月增长0.8%,总收入减去纳税额之后的个人实际可支配收入不升反降,美国民众的储蓄率虽降至4%以下,但仍明显高于2007年底经济衰退前的水平。不少经济学家担心,尽管就业市场出现好转,但美国人的收入增长缓慢,这将限制个人消费的增长,不利于经济回暖。

 如何让普通民众更有信心地消费,光靠商家促销显然不够,还须提升他们的经济安全感。美国总统奥巴马主张向富人“开刀”,通过调整税收来“劫富济贫”;而共和党人则认为只有遵循自由市场精神才能创造更多财富,而这些财富最终也将惠及穷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