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偶像

 人称CEO男孩的脸谱网(Facebook)掌门人马克·扎克伯格,迄今最为明智的两项工程便是促成脸谱网和自身的成长。

 一向不喜媒体,颇显笨嘴拙舌,又有些自傲的扎克伯格2004年初建立社交网络——脸谱网时,业内人士并不看好这个大男孩的从商前景。因他和他经营的虚拟空间与大人们主导的真枪实战的商场总有些格格不入,而在真实世界不擅社交的扎克伯克恰恰在虚拟空间以社交为主业,也颇令人费解。

 不过,正如扎克伯克当初向《快公司》所坦言的那样,对于人们的质疑,他无暇理会,除非他必须面对这些质疑。而通过多次采访,已深谙扎克伯格的性格及脸谱网发展历程的《快公司》记者认为,外界杂音从来不会干扰脸谱网的发展,唯一能让这一社交网站失去互联网优势地位的只有大男孩扎克伯格本人。《快公司》担心,管理会成为从未有过真正从商经验的扎克伯格的软肋。在记者眼里,扎克伯克控制欲强,其本人曾表示,即使公司面临困境,他也不会从掌门人的位置上被赶下来,而早在宣布上市计划前,扎克伯格便自信满满地表示,他创建的公司能在资本市场创造价值。

 2012年初,脸谱网正式提交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扎克伯格的豪言离现实也更接近了一步,在写给脸谱网潜在股东的一封信中,这个特立独行的大男孩以“黑客方式”一词概述了脸谱网的管理原则,而这一理念正成为脸谱网的重要标识,无论面对问题,快速发展,承担风险,共享信息还是向高人取经等,“黑客方式”都已成为脸谱网的“杀手锏”。

 扎克伯格一直引以为豪的公司文化就是大家共聚一处,共同编程并探讨公司发展大计,他认为这是促成脸谱网高速成长的关键所在。扎克伯格是目前商界少有的个人与公司共同成长的高管,其过人之处也恰恰在于此——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公司发展中。而扎克伯克的不断成熟及脸谱网形成的开放文化都被世人看作是史上最长的黑客松(编程马拉松)。

 随着脸谱网的不断发展,身处硅谷的大男孩CEO也开始物色高人辅佐他的公司更上一层楼。“以更为开放的心态经营公司是十分必要的”,扎克伯格如是说。几年来,他不断向身边成功高管虚心求教,学习各种运作快公司的必要技能。在外人眼中,扎克伯格取经的方式就像“海绵吸水”一样,他也因此以非常规速度很快成熟起来。而扎克伯格的成熟最终导致脸谱网从聚友网等一众社交网站中脱颖而出,逐渐占据绝对优势地位。

 回首扎克伯格和脸谱网的成长,《快公司》认为有两大可圈可点之处。其一,作为创业公司,脸谱网是首个通过建立多种工具有效整合团队成员工作的公司。其二,这一团队在招聘中始终放眼未来,将所聘人选与公司发展愿景相结合,从而促进了公司与团队成员的共同成长,扎克伯格本人也不例外。(石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