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风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佐利克名言

 佐利克善于发明概念,以思想引领实践。在国际关系领域,他的许多名言受到广泛关注和引用。

 “利益攸关者”

 2005年9月21日,时任美国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在纽约一次讲话中,提出美国应努力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responsible stakeholder)一词。他在第二年访华期间说,他的这一概念为美中关系的发展提供了一种方向感。他建议中国“在国际体系中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现代化的多边主义”

 佐利克在世行任内一直积极推动他所认为的新的多边主义(New Multilateralism),或称现代化的多边主义(Modernized Multilateralism)。他在2008年10月13日的一次讲话中说,符合时代的全新的多边体系必须是一个灵活的网络,而不是一个僵化的制度。它必须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相互联系的各个主体的优势,包括公共和私营部门,营利机构和民间非政府组织。新的多边体系必须尊重国家主权,同时又能处理超越国界的问题。新的多边体系也必须具有务实性。新的多边体系必须有助于建立一种共同责任感。必须重新界定经济多边体系,摆脱只关注金融和贸易的传统。

 

 “第三世界的终结”

 2010年4月14日,佐利克在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发表题为《面向多极化世界,实现多边主义的现代化》的讲话。他说,如果说1989年标志着“第二世界”随着苏东国家的演变而寿终正寝,那么2009年则标志着所谓“第三世界”概念的终结。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变化的新的多极化世界经济中。北与南,东与西,现在是指南针上的四个标志,不再是经济指向。“七国集团炉边谈话式的旧有世界格局已经不复存在。”

 

 “新的多极世界要求多极知识”

 2010年9月19日,佐利克在发表《发展经济学的民主化》讲话时说,随着经济构造板块的漂移,经济模式也必须改变。知识的流动不再只是由北向南、由西向东、由富向穷。在这个新世界,发展中国家不只是受援者,而同时也是援助、经验的提供者。这已不再是关乎《华盛顿共识》的问题,新的世界不是关于意识形态的万灵药,不是规划蓝图,也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模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