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风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丰富的履历

 在迄今逾30年的职业生涯中,佐利克横跨政、商、学三界,做过的全职工作不下12份,粗略计算,平均约两年半就换一次工作。不久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佐利克说世界银行已经是他目前干得时间最长的一份工作。

 1981年从哈佛毕业后,佐利克来到华盛顿特区巡回上诉法院,为法官帕特里克·瓦尔德担任法律职员,积累了法律与行政经验。

 出道不久,佐利克已显露才华,受到华盛顿高层赏识。1985年至1993年,佐利克一直在美国联邦政府工作。八年间,他曾在财政部与詹姆斯·A·贝克财长共事,担任负责金融机构政策的助理副财长;在国务院担任负责经济与农业事务的副国务卿,以及副国务卿级别的法律顾问。他还担任过白宫办公厅副主任。

 1989年至1990年,在东西德国统一进程中,佐利克是发挥了主要作用的美国官员。在1991年至1992年举行的七国首脑经济峰会期间,他担任老布什总统的特别代表。

 1993年至1997年,佐利克担任美国住房贷款抵押机构房利美公司的执行副总裁,负责管理低价住房业务,以及公司的法律、监管、政府与行业关系和国际服务等业务。

 离开房利美后,佐利克在美国海军学院任教授一年。之后,他做了肯尼迪政府学院的研究员,还在高盛公司短期担任高级国际事务顾问。1998年1月,佐利克与人联名向时任总统比尔·克林顿上书《美国的新世纪项目》。1999年,佐利克还曾短暂出任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

 2000年,在小布什总统竞选期间,佐利克加入后来成为国务卿的康多莉扎·赖斯领导的竞选团队,出任外交政策顾问。

 2001年至2005年1月,佐利克担任美国第13任贸易代表,被称为是“谈判桌上的计算机”。期间,他推动了一系列全球、地区和双边自由贸易谈判,同时确保美国国会支持开放市场。佐利克还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进程中的重要人物。

 2005年至2006年,佐利克担任美国国务院二号人物的副国务卿,他还是国务院的首席运营官。在此期间,佐利克被认为是布什政府对华政策的核心人物。

 2006年至2007年,在加入世行之前,佐利克担任高盛国际的副董事长。

 2007年7月1日,佐利克正式就任世界银行行长,成为世行历史上第11位掌门人,登上了他职业生涯中的一座新高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