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苹果医院”生意忙
□飞鹏

 □飞鹏

 

 苹果手机风靡全球,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维修市场。目前有许多以维修苹果设备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连锁维修店“苹果医院”(iHospital)就是其中之一。这家公司不像以前的修理铺那样破破烂烂,凌乱地堆放着盒子和电线,而是借鉴了苹果的风格,它们有着精致的外观,并主打“医疗”主题,顾客来这里是希望能以比苹果直营店便宜的价格进行维修。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iHospital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坦帕,该公司27岁的创始人罗斯·纽曼于2010年在佛罗里达州坦帕开办了第一家iHospital,这家连锁店目前已在四个州开设了六家分店。纽曼说:“美国大约有250家苹果直营店Apple Store,但客户有数百万。他们需要找地方修设备。”

 34岁的基思·弗雷德里克森和他35岁的妻子玛格丽特,几个月前,两人各买了一部崭新的iPhone 4S。玛格丽特的手机买回来没几天就掉入马桶。

 从水里拿出来后,手机就开不了机。他们先按照一般的建议,试着将手机放在一个装满米的塑料袋里,但是没有奏效。后来他们又把手机和从维生素瓶子里拿出来的干燥剂放在一起,这个方法奏效了,但没过几分钟又不行了。

 于是弗雷德里克森把这台进水的iPhone送到了一家iHospital。

 弗雷德里克森说:“我走进去以后发现他们穿着手术服,感觉有点搞笑。手机进水让我很受打击,我感到紧张,不知道他们能不能修好。”结果他们把它修好了。

 苹果自己的保修服务被《消费者报告》评为最佳保修服务之一。但该公司到目前为止还会为修理受损的屏幕或者处理设备进水问题收取高昂的额外费用──这两种故障再常见不过,因为人们会把他们心爱的设备带到几乎所有地方,甚至会带进卫生间。而这些独立维修店称,它们只收取相当于Apple Store一半左右的费用就能修好设备。

 苹果与这些维修店没有任何关系。苹果一名女发言人称,苹果针对iPhone的新政策AppleCare Plus费用为99美元,最多可覆盖两次意外损坏的维修,每次收费为49美元。这项服务从购买之日起有效期为两年,服务内容还包括苹果直营店和电话提供的技术支持。

 纽曼说自己有能力与苹果展开竞争。在苹果直营店更换一个新的iPhone前屏要花150美元左右,iHospital修理同样的故障收费在79美元到100美元之间,具体依机型而定。纽曼还说,他的“医生们”会提供技术支持,并为修复的故障提供为期一年的质保服务。

 苹果并不向纽曼的维修公司供应零部件。纽曼说,他使用小写的“i”不需要征得苹果允许,在美国和欧洲注册iHospital商标也没有碰到问题。

 为打造维修质量可与苹果媲美的形象,纽曼创建了一个名为“苹果设备医师”的认证项目,要求维修人员同时通过他自己的考核和苹果技术认证考试。纽曼说,他的员工和苹果驻店技师一样,都必须每年重新参加一次考试。

 去年该公司六家门店的店均营业额达100万美元左右。这家建于2009年的公司去年开始向佛罗里达洲以外的地区扩张。在培训时,纽曼的技师们一般会被下放到“分诊区”,“分诊区”里的设备摆放在一块防静电台垫上,进入“手术室”之前会先接受诊断。“手术室”是门店后面的一个工作室,有很大的玻璃窗,以便让顾客看到维修的过程。

 纽曼说,他计划将连锁店扩展到全美,并将坚持使用医疗主题。他买了一辆救护车,用于为企业客户进行现场维修。他的救护车饰有iHospital广告,并安装了白色而不是红色的闪光装置,以便与真正的救护车区分。

 苹果产品维修店除iHospital以外,还有旧金山湾区的Cupertino iPhone Repair和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uBreakiFix Co.等。uBreakiFix Co.在包括芝加哥和洛杉矶在内的美国多个地区设有门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