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DII瞄准
成熟和新兴市场
国金证券 张宇 张剑辉

 □国金证券 张宇 张剑辉

 

 从风险收益角度看, 2012年全球流动性充沛、世界经济增长整体回落,但通胀预期仍强,低增长和高通胀格局依旧。以QDII为主要配置的投资者,整体策略上依然可以保持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均衡配置。

 截至2012年3月底,今年以来QDII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高于国内A股市场积极偏股型基金6.4个百分点。在表现最好的QDII品种中,既有投资美国市场的品种,例如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18.5%),也有以新兴市场为投资标的的品种,例如国投瑞银全球新兴市场精选股票基金(16.2%)、景顺长城大中华股票基金(14.2%)。

 从总体市场来看,成熟经济体为应对全球经济放缓和欧洲债务危机,主要央行采取了保持宽松流动性策略。根据国金海外研究员分析,美国央行目前2.8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为历史最高规模。除了美国的QE3预期,欧洲央行、英国、日本都相继推出了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以“金砖四国”为首的新兴经济体通胀水平在未来可能趋于见顶回落,而欧美经济体的债务依然比较严重。未来全球成长动力需要新兴市场的内需增长,但在前期紧缩政策以及欧债危机的影响下,一些主要新兴市场国家呈现增长放缓趋势。不过,随着通胀压力的缓解,未来政策或将进一步放松,例如前阶段巴西降息、印度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新兴市场短期可能仍然面临一定风险,但是与2011年相比,从估值和流动性预期等方面看,新兴市场均具有更高的风险报酬比。其中积极的因素包括:正面的经济趋势(相对成熟市场的强劲增长)以及价值低估。目前,“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的股市动态市盈率约11倍。

 我们认为,以QDII为主要配置的投资者,整体策略上依然可以保持在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均衡配置,以避免由于误判在某一区域市场的踏空,并重点关注近期原油和贵金属品种。具体为,在成熟市场,投资者可以指数型品种配置为主,例如国泰纳斯达克100指数基金、大成标普500等权重指数基金等。新兴市场未来仍可能保持较大波动性,新兴市场QDII基金在3月份表现也相对落后。但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硬着陆”风险有所减小,近期流动性放松、房地产成交量和投资者信心上升的背景下,建议保持一定的新兴市场组合配比。

 此外,在世界各大央行出手注入流动性后,原油等一次性能源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以及原材料等板块重新可能成为吸收多余流动性的领域。由于油价的影响,欧洲今年通胀水平可能会超出目标通胀率。油价可能是今年影响全球经济和政策运行的最大风险之一。为了对冲未来油价、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对世界经济带来的风险,我们建议关注QDII品种的投资者,可以保持原油和黄金品种QDII的战略配置,其中包括次新基金中的华宝兴业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基金、诺安全球黄金、添富贵金属基金等,以及新发基金中的国泰大宗商品配置指数型基金。后者采取增强式指数投资策略,跟踪国泰大宗商品配置指数。从投资对象来看,该基金投资的大宗商品较为全面,分为贵金属、石油、农产品和工业品等四类,采取相对配置比例均衡。其中,既包括受益经济增长的强周期的商品,如石油、工业品;也包括在世界经济一旦出现较大的衰退风险中,具有防御性和应对通胀保值的品种,如黄金、农产品等,较适合偏稳健的投资者。不过,投资者需要谨慎看待大宗商品类QDII的投资,其下行风险包括世界经济步入萧条,以及部分新兴市场国家硬着陆风险等。

 (S1130511030013)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