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暖风难擂基金战鼓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重磅利好接二连三地抛出, 并未激发出基金经理的做多热情。

 多位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无论从A股市场的整体估值,还是政策暖风频吹所代表的倾向性,目前似乎都是投资A股市场的最佳时机,但这却并未反映在大盘趋势上。这表明,目前市场的投资情绪依然低落,A股依然存在进一步错杀的可能。他们认为,从长期投资角度看,A股市场前景值得乐观,但短期投资风险仍然不可忽视,需要投资者高度重视。

 人气易散难聚

 A股市场一季度的反弹,一度令去年遭受重创的基金经理们颇有拨雾见天的感觉。但伴随着近期市场再度陷入剧烈震荡,让基金经理们意识到,A股仍身在熊市之中。

 上海某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从一季度的反弹情况来看,尽管指数涨幅不大,但是许多个股,尤其是中小盘股却是涨幅惊人,这也令除了大盘蓝筹股外,许多个股的估值优势已经消失,从而导致获利回吐盘迅速出现。他同时指出,伴随着政府调低经济增速预期,以及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阵痛逐渐显现,很多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有可能难以为继,盈利预测需要重做调整,在这种背景下,短期投资风险可能比想象中的大。

 而与基本面相比,更让基金经理们担忧的是A股市场不断流失的人气,这也是在政策暖风频吹下令多数基金经理十分困惑的问题。某基金经理认为,从社会大环境来看,A股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已经得到缓解,这不仅包括货币政策不再紧缩,甚至有可能逐步放松的预期,还包括房地产、收藏品甚至高利贷等其他投资领域泡沫渐渐破灭,有可能引发资金的新一轮跨市场流动。因此,从理论而言,估值底和政策底的出现,应该会激发市场人气,促成市场底的出现。但A股的实际情况与理论差距很大,市场的反复震荡不仅未能激发人气,反而给投资者造成了过度的不安全感,致使市场人气的进一步流失。

 “市场人气情况从成交量上就可以看得出来。随着流通市值的不断增加,市场成交量却呈萎缩状态,这显然是不正常的,体现出投资者观望情绪十分浓厚。扭转这一点,绝非一朝一夕之功。”上海某基金公司研究总监称,“从制度层面来讲,要想重聚人气,就必须进行制度深化改革,给投资者创造一个放心的投资环境;而从市场层面来说,则需要重新思考对估值的理解,在中国经济转型和A股扩容加速背景下,怎样合理定价估值才能获得各方认可,可能要换个思路去探寻。”

 重打防御牌

 长期乐观的态度,让基金经理们愿意将仓位维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但短期的谨慎,却又令他们在高仓位背景下,主动调整持股结构,消费、医药等防御性品种再度成为基金经理们热衷的投资对象。

 光大保德信指出,对于板块投资而言,目前顺势而为可能是一种选择,这样前期涨幅较少的板块就值得关注,比如食品、商业、医药等大消费板块。但稍微看长一点,在经济回暖初期,盈利弹性更大的周期成长板块值得持续关注,例如化工、汽车、地产、部分机械等行业。海富通基金则表示,短期内股市仍有可能弱市震荡,但对未来还是比较乐观的,将择机增持有基本面支持的、业绩增长确定的品种。行业方面,长期看好消费股,短期市场关注弹性较大的周期品种。银河消费基金经理刘风华也表示,未来将从行业景气度和经济转型角度来投资能够维持高景气趋势的行业,如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同时积极挖掘一些新消费服务类子行业的龙头公司的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在考察50个基金经理年报中未来看好的投资板块后,信息显示出较大的趋同性,看好的板块主要集中在消费、成长和受益于经济转型板块。其中,明确表达看好消费板块的基金有25只,占比50%。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尽管基金经理们有渐渐偏向防御的倾向,但是,优质成长股和紧扣经济转型的个股却始终未能脱离基金经理们的视线。海通证券的报告同时显示,考察的 50个基金经理年报中明确表达看好成长板块的基金33只,占比66%。关注经济转型投资机会的有21个,占比42%。而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在经济下滑背景下,优质成长股愈发难寻,这意味着,未来市场中板块和个股的分化或将会日趋严重,基金经理们将会扎堆关注业绩稳定的个股、优质成长股、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个股以及基本面良好个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