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缺惊喜 重回震荡季
陈光

 □本报记者 陈光

 

 多方:无需过分悲观

 中国证券报:你怎么看待短期的市场走势?

 李鹏:经过清明节前的调整,市场恐慌情绪得到宣泄,短期市场风险不大。节前从高点下来,股指调整接近10%,幅度基本符合预期,节后两天的回升也在意料之中。从一些数据来看,官方PMI前三个月分别是50.5%、51%和53.1%,说明经济增长的动力还比较强劲。同时,外需有所恢复,美国、欧洲部分国家的经济增长情况较好,为出口数据恢复提供支撑。应该说经济正处在缓慢触底的过程当中,没必要对市场特别悲观。

 中国证券报:你刚刚提到官方PMI,但是从汇丰PMI看,经济增长并没有这么乐观。你怎么看?

 李鹏:经济处在一个缓慢触底过程中,好的因素、坏的因素都在出现,需要细致分析其中的区别。3月汇丰PMI为48.3%,这是4个月以来的新低。同时,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这说明经济增速见底时间可能推后。

 汇丰PMI更多反映的是中小企业的运营情况,而官方PMI则包含了大型企业尤其是部分国企的经营情况。在持续紧缩政策之下,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确实不太好,需求恢复相对缓慢,但是大中型国企的资金面相对宽裕,带领经济恢复的动力也较强。

 中国证券报:之前市场预期,经济增速将在上半年见底。若经济增速推迟见底的情况出现,会不会让人担忧?

 李鹏:应该说经济增速肯定是在一个缓慢见底的过程中,反弹不可能一蹴而就。更重要的是,目前经济增速下滑是一种主动调控的结果,处在可控范围之内。

 从股市的走势看,二三月涨幅不算大,而且调整之后,市场的估值仍然很低,下来之后支撑较为坚实。

 中国证券报:最近政策方面的消息较多,怎么看它们对市场的影响?

 李鹏:最引人瞩目的消息就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无论是询价体系变化,还是纠正发行市盈率过高问题,都是在引导新股发行进入健康轨道。虽然供应量没有明显减少,但是只要新股发行进入良性循环,对市场就是正面影响。

 中国证券报:未来投资应该怎么做?

 李鹏:还是要回归基本面,寻找一些优势股票。比如一些大盘股的股息率并不低,相对于未来的股价波动而言,吸引力正逐渐增强。从资金配置角度看,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当然,从中期投资角度看,市场走出大牛市的可能性不大。

 中国证券报:很多人认为A股调整与经济增速推迟见底有关,你怎么看?

 曾军:年初判断经济增速将在二季度见底,现在的趋势依然符合这一判断。我们应该坚信,政府有能力解决经济增速下滑的问题。所以没必要对未来的经济面有过多担忧。

 一旦市场下跌,空头总能找到理由,今天是经济增速推迟见底,明天还有其他,但这些都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坏消息已经基本消化,市场的安全边际较高,同时政策也在向好的方向转化,市场处在一个长期向上的趋势中,每次调整都是较好的建仓机会。可以说,当前国内外遇到的负面因素此前已经在市场上充分反映,恐慌情绪得到宣泄。同时,沪深300估值在历史低估值区间。

 中国证券报:此前你将股指上升分成两个阶段,现在到了哪个阶段?

 曾军:从本次调整开始,市场第一阶段宣告结束,也就是不分行业、公司的普涨已经结束,接下来要更多考虑行业、公司情况。在调整过程中,投资者可以买到便宜的好股票,尤其是那些盈利能力迅速恢复,并且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持续保持的企业。

 空方:市场偏弱格局未变

 中国证券报:小规模下跌接着小规模反弹,市场好像进入小幅震荡阶段。你怎么看?

 罗兴文:市场将维持震荡向下的走势,调整多一些,中间夹着反弹。从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来看,几乎没有什么成规模的热点,大资金进场的迹象不明显,本质上还是场内资金的自救行为,说明市场偏弱的格局没有改变。

 清明节前我们已将仓位降下来,适当参与了一些反弹,但未来上证综指如果没有30点至50点的涨幅,我们会将仓位降至2-3成。

 中国证券报:为什么要这样做?

 罗兴文:主要原因是市场没有出现实质性变化。在此前的上涨中,市场依靠的是两个预期改善,一是流动性,二是政策,但股价涨上去,改善却没出现。养老金入市依然众说纷纭,政策放松也继续推迟。同时,经济情况又不太乐观,市场只能向下调整。

 中国证券报:也不是没有利好,比如QFII额度增加了500亿美元,难道不能说明政策的方向?

 罗兴文:现在的问题,一是市场情绪依然比较脆弱,不能总用一些方向性的东西刺激;二是QFII额度增加目前仅仅是个框架性计划,怎样实施、什么时候实施都没有细化方案,市场的反应自然不会大。

 单单一个QFII额度也不能解决问题,必须要有系列政策逐渐对市场产生刺激,从一个接一个的利好中,市场才能重新树立信心,投资热情也才有望继续提高。

 中国证券报:你短期内怎么投资?

 罗兴文:主要还是做波段。根据我们的判断,上证综指可能在2200点至2400点范围内震荡,向上压力较大,但向下也有估值支撑。基于这样的判断,我们主要是对一些研究得较透的股票进行波段投资,涨幅有10%就注意防范风险;如果发生亏损,要及时斩仓,积小胜为大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