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件可预期的事
晓旦
晓旦

 □晓旦

 

 4月初公布的两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似乎令人困惑,但若看清三件事,相信你对于4月的投资就不再纠结。

 汇丰公布的3月PMI为48.3,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布的PMI比上月大幅回升2.1个百分点至53.1%,官方的PMI数据不仅连续四个月维持在50%的荣枯线以上,而且创下数月来新高,说明经济增长仍然强劲。

 然而,官方PMI和汇丰PMI终值相差接近5个百分点,可谓冰火两重天。一种解释是二者差异来自统计样本,前者主要以大中型企业为样本,而后者主要以中小型企业为样本。这种解释或有道理,看看上市公司一季度预亏预盈公告,不难得出相似结论。

 数据的矛盾使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预期很是纠结。看涨的逻辑在于对政策宽松前景的预期,看跌的逻辑在于经济增长前景的黯淡。

 看涨者认为,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还未糟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相反,从政策取向看,为了保持经济适度增长,管理层会适当放松政策。另外,CPI上升势头的遏制也为推出适当的松动政策准备了条件。有需要、有条件,政策的进一步放松也就水道渠成。宽松的政策环境,再加上证券市场本身制度性结构改善,更多的资金会流入A股市场,就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上升动力。

 对于数据的取舍,悲观的投资者更倾向于汇丰公布的PMI所反映的经济走向,这就是我国经济增长还处在向下寻底过程中,这一过程何时结束尚没有尽头。对于4月,他们预期一系列的利空效应会集中释放,主要是与经济增长走弱所对应的一季报,会打击投资者信心;即使出现反弹,空间也相当有限。因而,4月证券市场走势是一个不断探底的过程。

 在我看来,有三件事可以预期,一是CPI的下降趋势还在延续。特别是人们曾担心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阻断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CPI下降的趋势。现在随着美联储公布最新一期货币政策会议纪要,使投资者知晓了美联储采取更多货币刺激性措施的紧迫性已经减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涨势戛然而止,这使得我们可以预期,在未来数月内,CPI下降趋势仍会延续。二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明确指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这释放了明确的政策信号。三是据发改委负责人透露,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约为8.4%,这说明经济开局良好。

 基于上述理由,证券市场或难有大跌空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