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警惕2132底部被击穿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虽只有两个交易日,但市场表现却可圈可点:周四股指放量反弹,周五再接再厉,连收两根阳线,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两天共上涨1.93%和2.64%。盘面上,个股行情火热上演,每天均有较多个股封于涨停板。对于后市而言,虽然短期市场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但是我们对后市依然维持偏谨慎的观点,在宏观经济下滑幅度和见底时间预期依然不甚明朗的情况下,市场近期反弹高度或较为有限,偏乐观预计,市场或将在指数平淡的格局下上演结构性行情。

 数据方面,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3.1%,大幅高于市场预期的50.8%,连续第四个月出现回升;而汇丰制造业PMI指数为48.3%,略高于初值48.1%。虽然中采制造业PMI指数大幅高于市场预期,但我们认为,当前不宜对其做过多的乐观解读,这主要是基于以下几点:第一,11项分项指标中反映需求和生产活动的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生产和采购量等分项指标均与2005年以来的均值水平有较大差距;第二,3月PMI较1-2月平均水平和2月环比均出现一定幅度的回升,但是季节性回升的特征较为明显,而季节性回升的力度又明显弱于往年的平均水平,反映经济“旺季不旺”的特征较为明显;第三,在推动3月PMI指数环比回升的因素中,新订单分项指数贡献了接近60%,生产的贡献率不到20%,反映当前经济依然处于去库存阶段,生产活动依然偏弱;第四,季节性较弱的汇丰制造业PMI指数创下近四个月新低,其走势或许更能反映当前的经济情况;最后,购进价格指数在2月大幅回升的基础上继续攀升,伴随着需求的季节性回升,通胀反弹的风险值得警惕。整体而言,PMI指数所透露出来的信息偏中性,对市场宏观经济预期的正面引导作用较为有限。下周一和周五将发布3月和一季度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预计经济将延续下滑态势,而通胀走势或将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宏观经济层面难有显著亮点。

 4月3日,证监会、人民银行及外管局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QFII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同时决定增加500亿元人民币RQFII投资额度,且证监会相关人士在新闻通气会上更是强调了本次的500亿元RQFII额度与此前的200亿元额度不同,专门用于投资A股ETF。简单测算,上述两项所带来的增量资金近3650亿元,这对市场无疑是一个中长期大利好。但我们也要注意,先前的300亿元QFII额度并未有充分使用,而RQFII投资亦需要走香港和内地两道审批,投资者在做投资决策时也会考虑投资时机的选择。综合这些因素来看,上述政策实际上对市场的短期影响更多偏向于心理层面。

 另外,海外市场风险偏好的阶段性下降增加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不利于A股的持续反弹。在经历了前期持续的上涨之后,近期海外市场风险资产技术性回调的要求较为明显,这主要表现在市场对利好经济数据的反应较为平淡,而对欧债危机、美联储QE3退出预期减弱等的反应更为敏感,且TED利差、隔夜指数掉期率、VIX指数和美元指数走势等均表明投资者趋向谨慎的概率更大。从A股盘面的表现来看,市场做多情绪在经历着集中且快速的释放,两个交易日均出现了较多个股涨停的活跃态势,在抑制市场运行的负面因素没有显著扭转的情况下,快速的爆发之后往往会迅速归于平淡。

 主力席位持仓方面,在周四大幅反弹和周五缩量震荡的背景下,主力空头大幅减空,大大高于多头的减持力度,积极撤退的迹象较为明显。中证期货和国泰君安均是连续大幅减持,而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也呈现了快速下降的走势,整体来看,多空双方回避不确定性的心理增强,市场的空头氛围显著弱化。如此看来,短期期指有望维持震荡略偏强的走势,但是进一步反弹的空间则只能且走且看。

 整体而言,在近期宏观经济基本面和政策面难有超预期亮点的背景下,短期市场在经历技术性反弹之后,再次转为震荡或延续弱势探底格局的概率较大。我们依然认为,后期沪综指存在着挑战前期低点2132点的可能性,偏中期而言,我们继续维持偏谨慎的观点。期指操作策略上,由于市场情绪有所好转,当前可以适当博反弹,但建议投资者博反弹时需把握“快进快出,不宜恋战”的原则;若短期市场转为震荡,则可积极进行短线交易,中线来看建议继续以空头思维为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