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数据或成短期A股“胜负手”
曹阳

 □本报记者 曹阳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周五的A股,那没有比“淡定”更为合适的了。沪综指在2291点至2309点的18个点范围内窄幅波动,而沪深两市成交量继续萎缩至不足1300亿元的水平。在消息面利好频出的背景下,经济基本面的严峻现实似乎成为了一只看不见的手在拖住了A股上行的步伐。没有大起大伏,更没有资金的激烈博弈,A股是否真如表面上看起来的这般“淡定”,抑或这只是暴风雨来临前的宁静?

 指数波澜不惊 个股不乏亮点

 昨日的沪深两市可谓是“螺蛳壳里做道场”,沪综指在18个点的范围内微幅波动,振幅仅为0.79%。不过在指数波澜不惊的情况下,个股却仍然泛起了“涟漪”。

 截至4月6日收盘,沪综指上涨4.31点,微涨0.19%;深成指表现较好,上涨77.16点,涨幅为0.79%。沪市单日成交688.6亿元,而深市成交607.3亿元,沪深两市总成交量较周四进一步萎缩。但与指数的“淡定”表现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个股表现不乏亮点。昨日沪市共有590只个股上涨,279只个股出现下跌,深市有926只个股实现上涨,418只出现下跌;沪深两市多达19只个股涨停,而跌幅最大的省广股份下跌了5.80%;盘面上,黄线大幅领先白线,表明个股再次摆脱了指数的羁绊,多点开花。

 从行业表现来看,中信一级行业中仅机械、家电与银行指数微跌,其他行业则呈现普涨局面。食品饮料、综合和电子元器件涨幅居前,分别上涨1.64%、1.44%和1.07%。相对而言,周期性行业表现平平,而防御性板块再次成为资金重点配置的品种,表明资金谨慎情绪仍然较强。

 从近两个交易日指数的表现来看,沪综指在重返2300点之后缩量震荡,表明场内资金对后市A股走势仍然存在较为明显的分歧。有分析指出,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背景下,A股并不存在持续上涨的基础,预计后市沪综指围绕2300点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经济数据或决定短期走势

 沪深两市昨日的缩量震荡实质上是在“等待”3月份与一季度数据揭开神秘的面纱,短期经济数据或成为左右A股表现的“胜负手”。

 4月9日国家统计局将发布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月度报告、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目前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仍存在一定分歧,而3月汇丰和中采发布的PMI“背道而驰”更增加了经济的不确定性。尽管中采PMI连续4个月回升表明经济无需过度悲观,但是汇丰PMI终值为48.3%,低于2月份的终值49.6%,不仅连续4个月回落,连续5个月低于50荣枯线以下,而且为2009年4月以来的次低点,这充分暴露出中小企业存在的业绩下行风险;同时,在剔除季节性因素之后,3月中采PMI弱于历史平均水平。因此,经济下行风险仍是掣肘A股表现的最根本因素。

 不过,3月份经济数据或不会超预期下滑。申银万国预测3月将呈现通胀稳定、工业增加值增速反弹、而投资和出口增速下行的格局。CPI预计为3.2%,食品价格预计为6.4%,蔬菜价格是带动食品价格涨幅扩大的主要原因。此外,3月信贷预计为7400亿元,增长15.2%。受外汇占款新增量较低以及去年基数较高的影响,M2增速预计回落至12.2%,预计一季度GDP增速为8.4%,我们维持二季度是经济低点的判断。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近日表示,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约8.4%,CPI涨幅为3.5%。

 如果3月份与一季度经济数据正如市场人士所预测的水平,那么其对A股的冲击将不会过大,毕竟当前A股市场已对经济增速的进一步放缓做出了较为充分的预期。与之相对应的是,在经济下行较为确定的背景下,未来货币政策进一步放松、监管政策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仍然很大,这就意味着在利空相对确定的背景下,利好充满了不确定性;而由于股市根本上反映了投资者的预期,因此后市A股再次出现大幅下行的可能并不大,而之前从2478点的调整更多是估值修复到位后短期资金获利回吐的正常反应,据此判定沪综指可能跌破2132点的前低或许过度悲观了。

 对于A股今年的走势,分析人士认为,在股票供给趋向于“无限大”而新增信贷稳定增长的背景下,寄希望A股再度出现类似于2007年与2009年的系统性牛市并不现实,未来更可能出现的情况是:指数波动空间有限,但真正持续成长且估值合理的个股将脱颖而出,此时与其纠结于指数的一时涨跌,不如专注于个股与行业的研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