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拉吉的“两个欧洲”
尚军

 □本报记者 尚军

 

 自去年11月走马上任以来,欧洲中央银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为应对欧债危机所采取的一系列政策举动赢得了市场的尊重,但也令其本人承受着越来越大的压力。

 一边是亟需欧洲央行施以援手的债务危机国,一边是对通胀前景感到愈发担忧的欧元区核心国家,德拉吉正身处“两个欧洲”的夹缝中。

 为了帮助希腊等欧元区重债国挺过难关,阻止危机进一步向西班牙以及自己的“家乡”意大利蔓延,临危受命的德拉吉上任伊始便重磅出击,表现出与其前任法国人让—克洛德·特里谢截然不同的风格。

 迄今,欧洲央行在德拉吉领导下主要采取了两大危机应对措施:一是果断踏入降息通道,分别于去年11月初和12月初连续两次降息,将欧元区基准利率重新降到了金融危机时的历史最低水平1%,并且至今维持不变;二是向出现信贷紧缩迹象的欧洲银行业大量补充流动性,先后于去年12月中旬和今年2月底两次推出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累计向流动性吃紧的银行业发放了超过1万亿欧元的三年期低息贷款。

 这两大措施对于遏制欧债危机升级,避免欧元区经济陷入重度衰退起到了积极作用,让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濒临危机的国家逃过一劫。用德拉吉自己的话说,欧洲央行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使欧元区金融市场避免了一次“信贷紧缩”。他两周前在接受德国《图片报》采访时甚至认为,欧债危机最坏的阶段已经过去,情况正趋于稳定。

 无论是降息,还是向银行业补充流动性,对于在危机中苦苦挣扎的欧元区边缘国家来说可谓是久旱逢甘雨。尤其是后者,不仅让希腊和西班牙等国岌岌可危的银行有机会填补致命的资金缺口,而且它们利用这笔廉价资金购入西班牙和意大利等国国债,帮助其稳定住国债市场,阻止了危机蔓延。正因如此,欧洲央行的三年期再融资操作被认为是变相的量化宽松,欧洲央行通过为银行“输血”,间接购买欧元区重债国国债。

 但是,欧洲央行的做法也给尚无危机之虞的欧元区核心国家带来了越来越明显的“副作用”。降息和低息贷款的发放令欧洲银行业的信贷紧缩局面暂时得以缓解,流动性得到极大补充。当欧元区边缘国家的“旱情”减轻时,核心国家却在严防流动性过剩所引发的“洪涝”灾害。

 作为欧洲央行内部的实权派,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延斯·魏德曼已经流露出了不满,并对德国不断加剧的通胀压力表示担忧。他上周在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发表演讲时指出,德国部分市场已经出现了物价上扬的势头,比如房地产市场去年的价格增幅就达到了5.5%,这对德国来说需要引起警惕。

 由于欧洲央行释放的大量流动性被经济形势相对较好的德国等欧元区核心国家所吸收,这些国家的股市、房市一片红火,过剩的流动性推高物价,加剧通胀风险,并容易催生资产泡沫。

 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为2.6%,仍高于欧洲央行所设定的“低于但接近2%”的中期调控目标。

 魏德曼上月表示,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所有成员都意识到为对抗欧债危机采取的“非常规”措施蕴藏着风险,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已经开始着手讨论回收部分流动性,但德拉吉在4日召开的欧洲央行月度议息会议结束后表示,现在讨论非常规措施的“退出机制”还为时过早,使得欧洲央行内部分歧凸显。

 基于传统,德国央行一直对通胀感到厌恶,而魏德曼又被认为是一位鹰派人物。

 但是,西班牙的融资成本还在上升,形势不容乐观,面对依然脆弱的欧元区边缘国家,两个欧洲的老大难问题又将重新摆在德拉吉面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