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退出不易 PE/VC另谋出路
□本报记者 周少杰

 □本报记者 周少杰

 

 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讨论,正牵动着上游PE/VC的神经。在经历了2011年IPO寒流冲击之后,以IPO为主要退出渠道的各路投资机构难免再遭风霜。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暴利时代已经终结,未来的发展方向或将朝前期投资或企业购并方面靠拢。

 IPO规模萎缩

 近期,证监会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对于以IPO为主要退出渠道的私募股权机构来说,无疑是一次冲击。

 “监管层出台不少文件直指Pre-IPO(企业上市前股权投资)方面不规范行为。”龙柏宏易资本集团董事长王平认为,PE/VC行业不可能永远享受无风险暴利或者不需要付出很多智慧、勤奋、辛苦就能获得暴利,这样的行业不可能生存得长久,过于理想化的状态是不可持续的。

 根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统计,2011年风险投资背景的国内企业实现IPO数量和融资额均大幅回落,在海内外市场上市的国内企业有357家,合计融资3784.61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分别下降45.74%和64.44%。其中,172家具有风险投资背景的企业中有154家在境内上市。2011年实现境内IPO的公司平均市盈率47.42倍,并呈现逐季下降趋势。

 “调整的周期到了。”达晨创投总裁肖冰不禁感叹,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的差价进一步缩小,未来随着新股发行制度进一步市场化,发行价格进一步下降,小盘股估值整体上会大幅下降,“原来简单的赚钱模式可能不复存在”。

 作为业界领军人物,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董事长靳海涛早在去年就宣称“暴利时代已经终结”。在他看来,PE/VC行业已经从低风险高收益转向低收益高风险,行业迎来大洗牌,许多小型机构或将遭遇生存问题。

 向前或向后

 在这样的形势下,不少投资机构开始考虑绕道而行。

 达晨创投看到的是往前走的路。“现在看来,我们的策略调整一定要往前走,往早期走。”肖冰说,最近深圳很多老牌机构已经在做调整,成立早期基金,达晨今年也会稍微加快速度向早期投资靠拢。

 实际上,从去年投资情况看,投资机构仍偏好成长期与扩张期企业。据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调查,在披露投资阶段的1485个被投资企业中,投资成长期企业的案例数量占到42.15%,扩张期企业占26.26%,而种子期的投资案例数占比9.56%,较上一年的21.08%下降11.52个百分点。

 “并购可能是未来的大趋势。”已经试水企业并购的太平洋产业基金执行合伙人刘晖看到并购基金的发展前景。他认为,成长型投资会在一定时间内有市场,但当高成长降下来以后,企业遇到发展瓶颈,行业面临饱和,下一个阶段就是行业大整合,而企业重组一定会为私募基金创造很大的活动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国内并购案例有1100多例,同比增加八成。而PE参与其中的较少。中国风险投资研究院统计显示,2011年,在104项以股权转让方式退出的项目中,原股东回购项目比例为33.65%,上市公司/企业收购的退出方式次之,占25%,比2010年大幅提升。

 只做擅长的

 PE/VC行业面临变局,投资机构也不再像以往一样做撒网式投资。

 “硅谷天堂经历了野蛮生长的年代。以前有个明显特征,昨天刚投一个互联网,明天就投一个养猪场,刚投一个养牛的,马上就给你一个发电机的项目。”韩惠源坦言,现在募投的企业资源是有限的,天堂硅谷只做自己擅长的行业。“具体来说,我比较看好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大消费领域。”

 达晨也表示了谨慎投资的态度。“以前在整体经济形势好时,各行各业都可以投,不用考虑行业,现在经济增速往下走时要特别小心,哪些行业是可以投的甚至是可以大比例投的,哪些行业会受到挑战和影响,要把这些因素考虑充足,所以要在专业、行业上进一步聚焦,提升我们自身的投资能力和专业水平。”肖冰如是说。

 深圳市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达建表示公司比较专注于健康医疗行业。他认为,健康医疗行业需要较长时间技术积累,有行业门槛,只要能在这个领域坚持,就会构建长期竞争力。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