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行业点评

 钢铁 库存降产量升

 据中钢协统计,3月中旬重点大中型钢厂粗钢日产量162.2万吨,环比增长2.3%。自3月开始,国内重点钢厂日产量连续两旬环比上升。而非协会统计的中小型钢厂多为民营企业,其开工率对需求变化更为敏感,协会预估的全国粗钢日产量已经较年初增长了13%,对比显示中小企业的开工恢复更为显著。

 分析人士认为,钢铁行业开工恢复主要是受到下游需求的驱动。虽然还没有确定性的数据能够证明下游房地产、基建、汽车行业开工明显上升,但从微观的大型项目复工情况来看,特定领域的投资确实在快速恢复。从库存水平来看,社会钢材的库存水平已经从2月的绝对高位开始回落(主要是螺纹钢),需求拉动行业去库存,进而刺激企业生产。

 煤炭 价格或小幅上行

 煤炭价格经过年初电煤限价大跌之后开始企稳反弹,较低点时已经上涨20元/吨。由于港口价格与库存的负相关关系,反弹主要来自中转地的去库存。而本轮中转地库存消化主要来自于下游火电厂和钢铁行业的补库存。

 一方面,火力发电量1-2月增速恢复到6.8%,虽然高耗电行业产量同比数据依旧低迷,但相较于年初已经出现环比好转的迹象;另一方面,销售电价上调大幅改善了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而钢铁行业在3月份的开工水平也显著提高,预期改善将增加企业补库存意愿。此外,大秦线将于4月3日-27日展开为期25天的检修,每天3小时停电检修。4月运力偏紧将加速下游行业补库存,煤炭价格仍将受到需求拉动而小幅上行。

 房地产 以价换量成交回暖

 3月房地产成交量出现明显回暖迹象。据Wind数据显示,除青岛、昆明和哈尔滨外,20个一二线城市日均成交面积均较2月环比上升,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成交已经有所恢复,三四线城市也呈现出成交量大幅回升的趋势。成交量的回暖主要是由于大部分房地产开发商实施主动降价、回笼资金的策略。此外,去年四季度以来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部分地区首套房贷的优惠政策也催化了刚需。

 住宅价格仍处于环比下降过程中。3月百城住宅价格指数为8741元,环比下降0.3%,延续了2011年三季度以来的环比价格下降趋势。

 总的来看,虽然成交量在回暖,但考虑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年内难放松,房地产行业将继续维持以价换量的局面。

 水泥 部分区域量价齐升

 受益于天气好转、基础建设项目恢复施工等影响,3月末,水泥企业出货量明显恢复。除了部分天气较冷地区之外,其他地区出货量恢复都比较显著,华南、华中和华北日出货量已经恢复甚至超过去年四季度水平,同比实现10%-30%的增长。

 从价格来看,全国范围内水泥价格已经企稳,部分地区率先反弹。其中个别地区,如北京、乌鲁木齐等地区价格已经分别比2月环比上升8%、19%左右,显示出个别地区强劲的复苏需求。水泥行业的需求要看基建工程、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其中房地产近期的成交有所恢复,但政策因素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而由政府主导的尤其是中央政府主导的基建类(配套资金支持的)项目随着资金落实,开始逐步复工,这一领域的需求拉动是较为确定的。预计水泥行业将受基建投资需求拉动,继续呈现区域性量价齐升的特点。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季魏 曹水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