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股月度首发估值创三年来新低
孙见友

 □本报记者 孙见友

 

 在限制炒新措施、新股破发和发行制度改革预期等多重因素影响下,4月以来5只新股的平均首发市盈率快速下行至21.77倍,在环比大幅下降的同时,还一举创出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月度新低。

 月度首发估值降至21.77倍

 2009年IPO重启以来,新股月度平均首发市盈率持续走高,并于2010年12月达到75.60倍的阶段巅峰。此后,随着大盘不断下滑,新股月度平均发行市盈率随之持续下台阶。2011年6月,新股月度平均发行市盈率一度下探至27.72倍,创出彼时的阶段低点。

 尽管2011年下半年大盘继续下挫,但新股首发估值却并未跟随其下行,转而出现震荡上扬势头,最终2011年11月新股月度平均首发估值意外反弹至42.60倍。

 在A股市场表现疲软的局面下,首发估值畸高的新股,无异于是二级市场做空动能攻击的活靶子。因此,新股首日破发幅度日趋严重,已成为必然。例如,2012年1月6日首发上市的3只中小板新股集体破发,其中加加食品首日重挫26.33%,一举创出近20年以来A股市场新股首日最大跌幅,首日破发阴影随之笼罩新股。

 在新股深度破发影响下,对于治理新股发行估值畸高和遏制首日炒新的呼声此起彼伏。随后,监管层推出了一系列遏制首日炒新和规范新股发行估值的措施。受这一系列相关政策影响,2012年以来新股月度发行估值继续呈现滑落态势。

 2012年前3个月的新股月度平均首发市盈率分别下降至33.70倍、30.29倍和30.41倍,整体环比下降势头十分明显。不过,这并非故事的全部。在炒新限制措施、新股破发和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预期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2012年4月以来5只新股平均首发市盈率继续下行至21.77倍,一举创出2009年IPO重启以来的月度新低。

 网下打新获利机制影响估值

 分析人士指出,在现行新股发行制度下,新股发行估值畸高与网下打新机构获利与否密切相关。因此,治理新股发行估值畸高,关键在于理顺网下打新机构的获利机制。因为只要新股网下打新机构具有稳赚不赔的可能性,那么其客观上就具备在新股询价环节报出高价的动机。

 就2012年以来首发上市的50只新股来看,目前相对发行价上涨的股票仅有12只,而相对发行价下跌的新股则多达38只。其中,2月28日首发上市的卡奴迪路目前相对发行价上涨16.75%,是今年以来持续表现最好的新股。与此同时,3月15日首发上市的蓝盾股份目前相对发行价下挫33.93%,沦为今年以来持续表现最差的新股。由于这些新股均还没有到3个月解禁期,因此可以预计同期多数参与网下打新机构目前已出现了不小的浮亏。

 分析人士指出,结合多数网下打新机构出现浮亏和今年以来新股首发估值环比明显下降来看,可以发现网下打新获利机制在左右新股发行估值方面,确实存在着潜在的惊人力量。

 除新股发行估值畸高以外,新股首日被爆炒问题也为投资者所关注。4月1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此次发行体制改革内容涉及个人投资者参与网下询价配售、取消现行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的锁定期、存量发行等多个方面内容,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目前预言新一轮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的实际效果为时尚早,但可以预期的是,新的改革方案中拟采取取消现行网下配售股份3个月的锁定期、存量发行等措施,将在较大程度上加大新股的首日供应量,这对遏制新股首日爆炒将不无裨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