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融创新预期强 券商板块上涨6%
申鹏

 □本报记者 申鹏

 

 昨日沪深股市出现全面反弹,券商板块引领指数上涨。由于近期频繁传出诸如新三板扩容、沪深300股指期权启动仿真交易、国债期货获得证监会立项、做市商制度纳入规划等多项制度及产品创新的消息,加之券商股整体调整至重要技术支撑位,终于引发了单日强劲反弹。按总市值计算,昨日18只券商股的总市值涨幅接近6%,是两市中表现最好的行业板块。

 中信、海通创反弹新高

 在经历了清明节小长假之前连续4周的下跌,昨日沪深股市出现强劲反弹,上证指数涨幅为1.74%,并站上2300点整数关口。个股呈现普涨局面,仅48只个股收跌。

 在银行股整体表现乏力的情况下,券商板块集体大涨,力挺指数反弹。据wind数据统计,昨日收盘时18家A股券商股总市值合计6460.16亿元,较前3月30日增加了363.33亿元,涨幅为5.96%。中信非银行金融指数上涨4.7%,主要归功于券商板块的集体上涨。

 个股方面,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和宏源证券涨幅居前,分别上涨8.90%、7.77%和7.09%,权重最大的中信证券涨幅也超过5%。其中,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借助昨日的大涨在盘中创出本轮反弹的新高。

 从昨日的盘面来看,券商板块发力上攻的时间在上午11点以后,中信、海通等大券商股价强势上攻并冲击涨停,海通证券还一度封上涨停板,这吸引了场内资金对券商板块的高度关注,并带动其他券商股强劲上涨。伴随着股价的快速大幅上涨,券商股的成交额也急剧放大至79.75亿元,板块整体换手率达1.94%,较3月30日增加超过1倍。

 事实上,券商股是年初以来大盘反弹的急先锋,截至昨日收盘,该板块整体累计涨幅接近25%,跑赢上证指数约20个百分点。

 三因素导致券商股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券商股的上涨,其背后有长期、中期、短期的三方面关键因素主导。

 首先是长期因素,即证券行业制度及产品上的创新。制度方面,近期管理层积极调研新三板推进工作,扩容预期提升;相关部门计划推进做市商制度,初步计划引入券商充当做市商。而在产品方面,近期衍生品交易扩充速度加快,据了解,继国债期货之后,以沪深300指数为标的的期权合约也有望启动仿真交易。分析人士认为,此类创新交易品种及交易制度有望为券商带来众多新的利润增长点。

 其次是中期因素,流动性放松的预期仍然是今年以来支撑券商股上涨的主要动力。随着存款准备金率进入下行周期,银行间资金价格也呈现逐步走低的格局。与此同时,CPI下行趋势目前看仍未结束,因此流动性维持相对宽松的预期暂时未有改变。

 最后是短期因素,从技术上看,在昨日的反弹之前,大部分券商股都调整至60日均线的位置。比较典型的例子有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国金证券等,这些股票在清明节前的调整中,价格都精确触及60日均线,而后开始反弹。不过,也有市场人士指出,从技术角度讲,昨日的反弹幅度已经足够大,若无整体市场的趋势性行情,券商股的反弹或已接近尾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