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鹏华基金叶峰:
资管业即将进入对冲时代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鹏华基金指数基金经理叶峰近日表示,由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利用衍生证券对组合进行风险管理成为可能,资产管理的目标又重新回到追求绝对收益,对冲时代即将到来。

 叶峰指出,从追求绝对收益到追求相对收益再到追求绝对收益,海外资产管理业至今已走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追求绝对收益。当时,市场上还没有衍生证券可以对组合进行风险管理,海外市场投资股票同样是追求每年例如10%的绝对收益,这如同国内曾经走过、现在还在走的道路。第二阶段,由于共同基金的崛起,资产管理所追求的收益目标也从绝对收益变为了相对收益,即超越业绩基准。这一变化虽然使基金的业绩评价更为科学,但追求相对收益却使众多投资人感到费解:市场下跌之时,即使基金有超额收益,投资人也可能难逃亏损的命运;第三阶段,由于衍生品市场的发展,利用衍生证券对组合进行风险管理成为可能,这时资产管理的目标又重新回到追求绝对收益。与第一阶段不同的是,很多对冲型的资产管理风险更小,也更有可能达到既定管理目标。

 叶峰表示,资产管理业进入对冲时代将面临更大发展,也将承担更大的使命。共同基金原先无法实现的超额收益在对冲方式下得以实现,对冲型多策略的资产管理将使共同基金获得稳定的市场需求;保险和养老资产管理最终也将会接受这种实现绝对收益的方式,而整个资本市场的定价效率将因此逐渐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