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3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内需将成
经济增长引擎
陈听雨

 ■ 大行看市

 □本报记者 陈听雨

 

 英国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首席执行官(CEO)、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首席经济顾问道格拉斯·迈克威廉姆斯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结合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政府将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调整至7.5%是符合实际的,预计内需将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此外,受宽松货币政策刺激,今年A股有望表现活跃。

 “7.5%”目标切实可行

 中国证券报:中国政府把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7.5%。如何看待中国经济增速目标8年来首次低于8%?

 迈克威廉姆斯:当前中国经济面对的国际环境是全球国际贸易增速放缓,以及大宗产品价格上升,石油涨价带来的全球经济下滑,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影响。在中国国内,投资增长正在减弱。综合考虑内外经济环境,今年GDP增长7.5%的目标是切实可行的。当前中国经济处于转型之年,预计2013年后经济增长将会加速。

 此外,由于工资上涨在导致生产成本上升的同时,也会刺激国内消费。因此,目前中国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大大超过大多数发达市场。这意味着,中国正逐渐转变为依靠本国内需、而非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

 中国证券报: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何在?

 迈克威廉姆斯:今年中国经济中的投资增长可能出现大幅下滑,甚至锐减,尤其是对房地产业的投资。国际经验表明,房地产市场价格下降9到18个月后,对房地产和建筑业的投资也将下降,我们认为这一情况很快将在中国发生。

 就外部环境而言,来自美国就业市场的积极信号显示,美国市场需求将保持稳定,但中国的另一重要贸易伙伴欧元区仍存在巨大风险。在欧洲,短期内政治局面而非经济因素将决定欧元的命运。欧元区重债国需进行严苛的财政紧缩和结构性改革,才可能走出债务困境。尽管欧元区最终避免解体的可能性更大,但欧元区的改革将是一个漫长、艰巨且充满风险的过程。

 “宽货币”有利于股市

 中国证券报:今年中国可能采取怎样的货币政策以应对内外经济环境中的挑战?

 迈克威廉姆斯:预计短期内中国将实行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预计在今后的18个月内,中国的通胀率将维持在4%以下,这将给宽松货币政策留下缓冲空间。但从中期来看,通胀将更为严峻,18个月后,继续维持较低通胀率会很困难。

 中国证券报:货币政策如何在控制通胀和维持经济增长间寻求平衡?

 迈克威廉姆斯:在今后18个月内,假如中东局势有所缓解,石油价格稳中有降,则大宗商品价格的整体水平将会下降。中国的通胀率将得以维持在可控的较低水平。因此,货币政策应更加倾向于保持经济增长。2014年以后,预计货币政策的重点可能会有所偏转。从中长期看,保持低通胀将是更为严峻的任务。

 中国证券报:预计今年中国A股将呈现怎样的整体走势?

 迈克威廉姆斯:首先,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将对股市造成负面影响。不过,预计中国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维持宽松货币政策,从而抵消经济减速对资本市场的拖累。

 以美国为例,该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已经持续了18个月,这一政策对刺激股市产生了巨大作用。2011年全年,道琼斯工业指数上涨了5.5%。

 根据国际经验,假设中国在未来18个月内维持甚至实施进一步的宽松货币政策,则预计A股将在这段时间内表现相对活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