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基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理财需做“少数派” 关注逆向投资

 投资者:什么是逆向投资?

 汇添富:逆向投资最早是由戴维·德雷曼(David Dreman)在对行为心理学研究的基础上提出的。德雷曼认为股票市场是专门针对人性的弱点设计的,人性的贪婪与恐惧在股市中表露无遗。投资者情绪会导致股价大幅偏离其内在价值,而成功地利用其他投资者的错误定价能够获得相当丰厚的回报。

 投资者:逆向投资是怎样一种投资策略?

 汇添富:作为一种独特的投资策略,逆向投资其实并不神秘,其在海外市场已经风行多年,也是诸多国际投资大师所青睐的投资方法之一。正如“全球投资之父”约翰·邓普顿所言,在选择股票时,众口一词是非常危险的。而逆向投资的基本原理其实就是避开热门股,做投资的“少数派”。数据显示,逆向投资业绩抢眼,2008至2010年,全球股市平均下跌12%,但逆向投资策略基金仍实现了正收益。而国际知名的几只逆向投资基金更是具备长期持续跑赢市场的能力,比如富达逆向投资基金,其最近十年,除2006年外,每年业绩表现均跑赢市场,平均战胜标普500指数达4.13%。如今,汇添富基金首次将这一成熟的投资方法引入国内,众多投资者有了近距离接触这一投资方式的机会。

 投资者:逆向投资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具有怎样的投资机会?

 汇添富:在当前的A股市场,逆向投资应重点关注五类股票的投资机会。“首先是市场阶段性关注度较低的股票,这类股票的估值可能在一段时期内低于历史平均水平;第二种是涉及重大突发事件且为市场过度反应的股票,重大突发事件往往在短期内会导致公司价值出现明显低估;景气存在复苏可能但尚未被市场充分发掘的股票,也是逆向投资的重要标的,在其尚未被市场充分发掘时,基于深刻的行业理解,进行前瞻性投资,可以为投资者带来超额收益;而对可能或正处于并购重组但市场存在争议的股票进行逆向投资,也算得上是一种抢先埋伏;另外一种值得逆向投资的机会是治理结构有望改善但市场预期有限的股票。”

 不过,理财专家也表示,以上五种逆向投资机会的发掘,前提都是建立在对市场环境的充分判断,和对上市公司运营各个节点全面评估的基础之上,需要具备强大的投研实力相配合才能完成以上过程。基于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借道汇添富逆向投资基金进行长期布局,获取超额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