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冲基金发展需过“三道槛”

 随着投资市场的不断变化,对冲基金很难只赚不亏。从海外对冲基金史来看,对冲基金也并非长盛不衰。去年,高盛一只全球阿尔法对冲基金就惨遇清盘,另外一些对冲基金也并非过着“神仙”的日子。有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国内的对冲基金自然也会面临这个问题,并且从萌芽期发展到黄金期还需要过“三道槛”。

 第一道槛是“人才”,最难迈过也最需要时间。香港对冲基金经理张承良表示,目前市场上做得较好的对冲基金经理,通常都有非常丰富的多元领域投资经验。一位优秀的对冲基金经理需要具备五方面的素质:多元化的知识结构、丰富的个人阅历、性格中需要“生猛”的元素、要注重独立思考、拥有良好的人品。他介绍,海外市场上做得较好的对冲基金经理,通常都有非常丰富的多元领域投资经验。比如不仅做过股票投资,还做过期货、债券或外汇交易;或是有多行业的工作经验,如做过投行、企业管理咨询;又比如具有丰富的分析师经验,同时也在企业里做过;或做过直接投资,接触大量的企业与经营管理,懂得如何尽快抓到一家公司的重点。

 在海外,对冲基金经理有的是数学家出身,有的是原交易所的上市科主管,有的是做了多年的证券公司董事,也有的是做了多年的财经数据分析,最后才进入资产管理公司做基金管理,年轻人则很少见。相比之下,国内基金经理的路径更单纯也更年轻,很多都是学校毕业后直接进入证券公司做股票分析师,再过三五年就变成基金经理,很少有人有多种产品或多元市场的操盘经验。

 第二道槛则是一些制度上的瓶颈。尽管市场上已有华宝信托取得股指期货业务资格,但更多的信托机构仍迟迟未获得参与股指期货的资格,阳光私募基金并未大规模转战华宝信托,合伙制仍占主流地位,而合伙制的税赋成本很高。这使得不少合伙制企业扎堆在珠海横琴、天津滨海新区等地,一些资产管理公司则嫌麻烦干脆选择放弃。

 最后一道槛就是市场。刘君表示,在A股市场环境中,所谓的“庄家”可能作用更大,投资者也愿意“跟庄”,市场中的对冲品种又比较单一。在此情况下,要找出长期与沪深300关联度较高,而且能一直保持的品种比较困难,这使得一些对冲策略没有发挥的余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