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冲高收益促私募觉醒

 从海外回来的这批人取得了不俗战绩,对国内之前“靠天吃饭”的资产管理人冲击不小。对于后者而言,对冲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东西:熟悉是因为经常会听人说,陌生则是多数人没有真正玩过。

 “以前从来没有想过对冲的事,大不了熊市关门出去旅游,但一看到熊市居然还有人取得50%多的收益,就有一种失败感。以后国内的对冲产品会越来越多,股票的玩法肯定会改变。”深圳一位业绩不俗的民间私募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当然,这并不阻止国内对冲基金的发展,深圳翼虎投资就悄然启动了“联姻”模式。据翼虎投资掌门人余定恒介绍,翼虎投资与国信证券日前签署了一份战略协议,计划在年内借助基金专户平台推出公司首只对冲产品。该对冲产品将由国信证券研究所金融工程研究团队设计开发量化模型,由翼虎投资采取双基金经理模式操盘,目前正处于申请阶段。

 “我们就是‘小白鼠’,用来试验这些对冲量化模型的有效性。”余定恒笑道。他表示,与券商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合作,可以利用外脑弥补阳光私募基金研发能力不足的缺陷。同时,阳光私募的实战经验又能及时反馈给券商研发团队,进一步促进了量化模型的修改完善。翼虎投资未来还将与国信证券继续深入合作,推出不同策略类型的产品,并且为此专门配备了专门做量化研究的研究员。

 除了翼虎投资计划推出的对冲产品,深圳景良投资总经理廖黎辉近日在微博上高调宣布,景良投资与中航证券、江南期货联合推出的景良能量趋势量化对冲基金很快就要问世。廖黎辉介绍说,该产品采用合伙制模式,主要从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与股指期货交易。他还称早就利用旗下另一只合伙制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套保交易,“效果还不错。”

 相关数据显示,近一年时间,国内成立的具有对冲基金雏形的产品已有近10只。其实,早在2010年9月,国投瑞银在“一对多”专户产品中加入股指期货投资,成为基金产品参与股指期货的先行者。此后,易方达基金于2011年2月份获批发行国内基金行业首只“一对多”对冲产品。在券商中,国泰君安的“君享量化”集合理财产品被业内誉为“中国本土首只对冲基金”。日前,又有另一只对冲基金——华宝·海集方1期股指期货套利集合资金信托完成募集,并宣告成立。业内人士认为,各类机构投资者的觉醒将使对冲基金市场得以扩张,对冲理念得以传播,这将给市场的投资理念、财富分配和估值体系带来深远影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