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2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3月19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管理规模缩水 营销费用上升
基金公司去年盈利普遍下滑
曹淑彦

 □本报记者 曹淑彦

 

 随着2011年上市公司年报的陆续披露,部分基金公司2011年净利润及资产规模情况浮出水面。其中5家基金公司实现了盈利,富国基金公司以2.76亿元的净利润暂时领先,8家基金公司去年合计盈利7.1亿元。与2010年相比,多数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不同程度地减少,仅金鹰基金同比增加,且自2008年以来首次“扭亏为盈”。

 净利润普降

 根据天相投顾和新证财经数据统计,目前基金公司的上市公司股东共计约35家。截至3月17日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显示,已有8家基金公司相关资产规模和净利润信息浮出水面。除去年下半年成立的财通基金外,可比的7家基金公司中仅金鹰基金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其他6家基金公司盈利均较2010年有所下降,2011年净利润为负值的基金公司有3家。

 中国铝业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共计持有农银汇理15%的股权。截至2011年12月31日,农银汇理基金公司资产总额为3.48亿元,净资产2.87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净利润为0.44亿元,净利润同比减少了30%。

 东北证券201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分别持有银华基金和东方基金公司股权。该公司持有银华基金公司21%的股权。截至2011年12月31日,银华基金公司总资产为10.91亿元,2011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72亿元,较去年减少了近10%,净利润为2.22亿元,同比减少了约30%;东北证券持有东方基金46%的股权。截至去年底,东方基金总资产1.72亿元,净资产1.31亿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26亿元,净利润由正转负,为-0.12亿元。

 而根据海通证券和浦发银行年报,富国基金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8亿元,净利润2.76亿元;海富通基金净利润为1.67亿元。两家基金公司净利润均较2010年有所下降。此外,浦银安盛基金截至去年末资产总额为0.51亿元,净资产0.36亿元,亏损较2010年进一步扩大,净利润为-0.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去年基金管理的资产净值整体缩水了3000多亿元,管理规模下降加上营销费用上升,基金公司整体盈利下降是必然的。

 金鹰“转正”

 在去年基金行业经历业绩和规模双降的背景下,也有少数公司利润上升甚至实现逆转。

 美的电器和广州药业在2011年报中均披露了金鹰基金公司的净利润情况。金鹰基金公司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1.27亿元,净利润为115万元。尽管金鹰基金的净利润较少,但这是金鹰基金自2008年以来首次实现正利润。在去年基金公司普遍陷入成本增加和规模缩水的两端挤压下,作为中小基金公司能够实现盈利实属难得。

 作为新基金公司,财通基金公司于去年6月21日成立。持有财通基金30%股权的升华拜克在2011年报中披露,截至去年底,财通基金公司资产总额为1.49亿元,净资产0.3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92.38亿元,净利润-0.64亿元。升华拜克认为,2011年基金行业面临着异常艰难的生存环境,基金行业普遍业绩不佳。财通基金处于开办初期,目前收入较少,需要不断加强产品开发,拓展销售渠道,因而会增加运营费用。

 此外,中国平安虽于3月16日公布了2011年年报,但并未对平安大华的资产及利润情况进行披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