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6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2年02月14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中信建投:关注中短期浮息金融债

 上周公布的1月份数据基本上都受到春节的季节性因素影响,对市场的信号传导机制产生一定的干扰。经济基本面和通胀形势到底乐观与否,可能要等2月份数据出来后,将1、2月份综合起来与同期进行比较才能得出全面的结论。但是,一些经济数据例如进出口增速经过季节性调整之后仍然低于同期值,结合汽车销售、房地产销售和用电量大幅下滑的事实,我们认为经济短期内并没有出现根本性好转的迹象,支撑债市慢牛格局的动力仍然存在。债市若出现较深调整仍是配置和交易机会。鉴于定存浮息金融债浮息利差处于均值下方,建议关注中短期浮息金融债。

 顺德农商银行:调整或创造交易机会

 本周债市需关注两个方面,一是中小商业银行需在15日进行最后一轮的准备金补缴,预计回笼资金近1000亿元,资金面可能会出现一定影响,但估计波动不太大;其次是一年央票会否重启,一旦重启可能会使债市的底部支撑加强,导致利率产品收益率继续反弹。从基本面看,经济增长与通胀在阶段性的反弹后,重新下行的可能性很大;资金面在缓慢的回暖中波动的频率降低;政策有利好仍将可能继续出现;配置需求在年初还将增强。这些因素均表明,债市的上涨行情并未走到末端,阶段性的调整可能带来交易性的机会。建议在调整行情中继续减仓部分3-5年左右的中期品种,以期在收益率重新回落中获利。预计在2月宏观经济数据陆续出台后债市会再次修正。

 信用产品

 中金公司:博弈交易所城投债反弹

 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现阶段是博弈交易所高收益债阶段性反弹的好时机,其中首选城投品种。首先,再融资政策的放松减轻了市场对于融资平台短期周转风险的担忧,近期收益率表现相对平静,只要收益率一段时期内不大幅上扬,票息回报较为可观。第二,高收益债与高等级债绝对利差处于历史高位,在高等级债券机会下降甚至有回调风险的情况下,部分交易性需求可能会转向交易所高收益债。第三,短期经济数据和政策超预期有助于配合高收益债的阶段性反弹。未来城投债收益率下降至8.5%左右的可能性较大。不过,高收益债整体的信用基本面并未发生反转,博反弹只适合快进快出,且需控制仓位,不适合长期持有,尤其是房地产债以及部分资质较弱的公司债在年报公布前后仍存在一定的估值风险。

 海通证券:看好中等评级信用品种

 当前高评级品种的收益率水平吸引力已较为有限,宜减少交易,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放松。继续看好中等评级信用品种,首先,政策基调未变,剔除节假日因素影响,1月份新增信贷或在万亿左右,且向企业层面倾向性提高;其次,政策对于中小企业的定向支持和融资渠道的拓展(如交易所拟推行高收益债)也有利于信用风险的降低;再者,物价方面,随着翘尾因素的回落,未来CPI下行较为确定;最后,目前中等评级信用利差仍处历史较高水平。

 可转债

 东方证券:短期面临一定风险

 短期内在大盘股积累了一定反弹幅度,已经达到前期高点且政策面尚无放松政策出台的情况下股指面临一定压力。转债走势受正股影响大,此外转债近期持续反弹,估值水平也有所上升,部分偏离价值底线,接下来可能承受一些风险。从中期来看,股性较弱的品种受债底支撑,股性较强的大盘转债受正股支撑调整空间有限,且存在进一步上涨的驱动因素。品种上,继续推荐石化工行及国电转债。石化转债今年将可能受益于石化转2的发行以及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的推动,工行转债在年报及季报公布前也将继续受益于其较快的业绩增长以及更稳健的资产质量。中行转债更接近债底,相应风险较小,不过弹性较低,适合较为谨慎的投资者。

 国泰君安:数据扰动无碍行情继续

 基于央行货币政策仍维持宽松的判断,预计实体经济、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仍将继续改善,加上实体经济库存周期启动、金融市场风险情绪改善的因素,维持权益市场进入右侧、大幅反弹可期的中期判断不变。从历史上看,转债估值主要由股市行情决定。当前转债市场估值在2001-2004年熊市与2005年熊转牛之间,随着股市右侧逐步确立,未来估值虽难恢复至石化转2宣布前的水平,但与2005年差距将逐步缩小。转债供给将压低估值,但正是配置的机会。(张勤峰 整理)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